微博實名制 維穩還是政治鬧劇?

【新唐人2011年12月17日訊】(新唐人記者林莉 宋風采訪報導)北京當局12月16日公佈《北京市微博客發展管理若干規定》,要求微博客使用者必須進行真實身份資訊註冊後,才能使用發言功能,即“後臺實名、前臺自願”,並規定現有使用者必須在三個月之內補登記真實個人資料,否則將面臨法律後果。專家認為,微博實名制是中共近年來實施維穩戰略的一部分,目的是為了更好地管控社會,不過最終將成為政治鬧劇。

微博實名制是為了管控社會

北京時政作家葉匡政對《新唐人》表示,他不贊成微博實名制,因為一個人有權利發表自己意見的權利,他也有匿名發表言論的權利,只要他匿名言論沒有傷害到別的個體,只要是針對公權力和公眾利益,是有這個自由的。

葉匡政說:“中共是很重視微博,因為可以通過微博及早發現一些比較危險的或異動的一些苗頭,因為都在地下活動,他們更難把握局勢。微博實名制是近年來實施維穩戰略的一部分,有助於公安或有關部門及時發現出現危險因素的人或地方,這是他的一個措施。目的是為了更好地管控社會。”

葉匡政認為,微博實名制會讓大量的線民發表言論時有顧及,不像匿名的時候那麼直截了當地表達,這會影響言論的真實度和激烈度。但對名人、有影響力的人影響不是很大,但對普通民眾有影響,因為他們的聲音很微弱,受到打壓後社會關注程度低。

葉匡政說:“這會很大影響社會底層民眾的言論空間,甚至是真實度和激烈度,尤其出現敏感事件的地區,一些民眾考慮到自己的安全,就不敢把真實情況反映出來了,這樣會導致很多不好的事件不能得到曝光。這會對未來言論空間會有很大影響。”

中國天網人權事務中心蒲飛表示,“微博對中共以一個很大的威脅,很多民主人士在上面發表一些聲音,這樣自由發聲讓中共極為恐懼。所以實行微博實名制的目的是取悅上級的管制心理,滿足他們對人民控制的管制欲望,其實是應對微薄的一個辦法。”

微博實名制難以實施終會成為政治鬧劇

蒲飛認為,微博實名制和手機實名制一樣成為政治鬧劇,因為沒有可行的地方。如果貫徹這個實名制,公安部必須向微博運營方開闢一個通道,運營方能接觸全國的資料庫資訊,但這是不可能的,操作起來是很困難的,把2億多的微薄用戶管理起來、從新梳理起來難度非常大,也不是一時半會兒能完成的。

浦飛說,“即使微博實名制會貫徹下去,效果也不一定樂觀。因為每一個制度都會被線民找到漏洞,從而進行攻破,那就是你能掌握一個演算法,就很容易通過微博。但是,他們可能會對一些特別資訊做出一些限制。因為製造任何一個對老百姓不合理的制度,都是中共官員賺取利益的一個最好機會,即便以後有了解決措施,老百姓也必須付出相當大的代價才行。”

浦飛認為,所謂微博實名制是中共的一些部門都是異想天開的進行一些管制措施。微博實名制幾乎沒有任何可能性的做法,第一有四億線民,公安部不可能給他們開放資料庫通道驗證;另外公安也不可能去核實現在的2億5千多萬使用者資訊是否真實,這是極其巨大的工程;第三微博運行者部可能配合這種實名制,因為他也無法雇用那麼多的工作人員,最後就是陽奉陰違的過程。所以最後必然垮臺。就像手機實名制一樣是個笑話,因為有無數人會衝破這種實名制。

浦飛表示,但從長期來看是最蠢的一個辦法,只會給他們製造新的麻煩而已,因為推行實名制必然遭到民意強大的反彈,如果不強制推行,又會成為一場鬧劇。

網民反彈 言辭激烈

兩年前,國際知名社交網路平臺推特(Twitter)和臉書(Facebook)在伊朗抗議活動中成為反對派的重要聯繫工具,此後中共政府在中國境內封鎖了推特和臉書,並鼓勵國內類似平臺的發展。新浪微博就是在此條件下發展起來的。

有線民擔心實名制後的個人隱私被洩露。一旦個人隱私被洩漏,廣告、垃圾、詐騙資訊將紛至遝來,甚至給駭客詐騙帶來方便。因使用者身資訊洩漏造成的損失,這責任誰來負責?如果有人使用這些身份證和姓名去辦理信用卡或其他違法犯罪的事情,由此個人遭受的損失由誰來負責,這中間的爭議由誰來監管?

不過更多的是對制度的懷疑。

“民意支持微博實名制!好吧,我是支持的那一個,可民意還支持官員財產公開制,高級官員上任公開直系親屬國籍制,壓縮三公經費,財政預算公開,不得打壓言論自由,這些怎麼都沒人聽呢?選擇性利用民意就是強姦民意!”

“涉及幾千萬人的微博實名制,說幹就立馬幹了。涉及幾百萬人的官員財產實名制,為什麼說了十幾年還不能幹呢?但凡損害老百姓利益的事,肯定幹的是雷厲風行!但凡為人民做點事,一個拖字,用的是爐火純青!違背民意,一定會付出代價!”

“實名制其實是偽命題,網路的一言一行監控部門都瞭若指掌,關鍵還是如何遏制濫用公權力,消除線民“不因言獲罪”的恐懼。”

“「再過幾年,很可能每個人都要用針把嘴縫起來了。”

也有網友調侃,假身份證會熱銷?中國身份證人口大增?只針對北京一地,北京戶籍人數由此開始拐頭下降?

也有網友表示,所謂的微博實名制,肯定又是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實施的時候會造成一定的恐懼,但想說話的人嚇不走,屆時資訊的革命性顛覆性會更強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