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島核災 史上最嚴重海洋核污

【新唐人2011年10月28日訊】 (中央社巴黎/紐約27日綜合外電報導)法國核子監督機構今天表示,從福島核災流入太平洋的大量銫137,釀成史上最嚴重的海洋核子污染單一事件;另有報告顯示,核災釋放到大氣的危險放射物質,實為日本當局評估的2倍。

法國輻射防護暨核子安全研究所(IRSN)在新聞稿中表示:「這是所觀察到,最大宗人工放射性核素流入海洋環境的單一事件。 」

然而,IRSN也證實許多先前評估,表示銫濃度大多被洋流稀釋,除了近岸物種外,並未造成明顯威脅。

銫元素的半衰期很長,得花上30年才能減少一半放射性。

另一方面,來自全球感測網路的1份初步報告顯示,福島核災釋放到大氣的危險放射物質量是日本當局評估的2倍,達到車諾比事件(Chernobyl)總量的40%。

研究執筆人、挪威大氣研究所(NILU)的史托(Andreas Stohl)表示,日本政府只估計來自日本資料,因此遺漏流入海洋的輻射量。

雖然這份報告並未將對人體健康影響納入考量,但銫137危險之處,在於它能停留在環境長達數十年,釋放出致癌輻射,但由於人體吸收的輻射量難以估計,這場核災的長期影響尚不明。(譯者:中央社陳怡君)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