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訪港大 學生抗議 高喊平反六四(組圖)

【新唐人2011年8月18日訊】(新唐人記者林秀宜香港報導)一批香港大學學生星期四早上,趁中共副總理李克強出席香港大學百周年慶典儀式,在校園內示威抗議,批評校方向中共獻媚,要求盡快平反「六四」。

李克強18日展開最後一天訪港行程,早上先出席港百周年校慶慶典,港大和警方嚴陣以待。一早,大批警員把守在校園各個出入口,要求車輛出示邀請函和學生證或職員證,其他人一律不准進入校園。8時50分起封閉附近的行車路。

十多名港大學生身穿印有平反六四的黑色T恤,在港大太古橋手持抗議橫額,抗議李克強出席百年校慶,高喊「平反六四、毋忘六四」、「勿向中央獻媚、大學精神不容埋沒」。他們被警方遠遠的隔離在會場外。

學生在抗議信中提出四項訴求:「一是反對李克強出席港大慶典;二是譴責校方的安排有辱校格;三是捍衛香港大學的精神;四是向李克強正視香港人爭取平反六四的決心。」

大批警員在場戒備,不准他們走到李克強出席港大百周年慶典的陸佑堂會堂,將學生們團團包圍住,學生批評警方封鎖校園,要求警方讓路,斥責警全無限大,出賣自由。雙方僵持一個多小時。有學生表示出示學生證要求進入校園,皆遭警方拒絕。其間雙方曾發生推撞。另外,有學生在另一邊的梁球鋸樓想走到會堂請願,立即被警員阻止。

港大學生會幹事的港大政治及公共學系3年級學生李成康不滿校方的安排,他對校方的行為感到憤怒和傷心:「我傷心甚麼,一來是警方的做法,二是校方這樣對待學生,我對這間學校非常的失望。」

他強調港大學生堅持平反六四的訴求和決心:「我希望校方不要再為政治向中央獻媚,徹底去捍衛大學的價值,徹底去令這間學校真正成為一個自由的學校,而不是因為有一個政要來這間學校,一個普通的學生連他走了二年的路,他今天都不能再踏足,這件事我對學校是非常的失望,我希望學校不會再犯這個錯。」

李成康表示,他要告訴李克強,港人平反六四的決心不變:「無論阻撓有多大,無論我們今天給警方有多少的推撞和強權,這個政治的工具有多大,我做為一個港大的學生,我都會堅持平反六四的追求和決心。」

另外,包括立法會議員梁國雄在內的十名社民連成員今早聚集在港大薄扶林道入口,擬進入校園向李克強示威,但被警員攔截,他們拒絕離開,更抓住圍欄,警員最後合力抬他們上警車,帶他們到公眾示威區。

攝影:潘在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