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增城千警上街耀武 民工怒不敢言

【新唐人2011年6月14日訊】6月10日开始,廣州增城經過連續三晚衝突,當局出動軍人鎮壓清場,大舉搜捕外地民工,據香港《東方日報》報導,13日局勢轉趨平靜,但市面氣氛肅殺,到處都是衝突後的痕迹,大批荷槍實彈的軍警在街道列隊巡邏,連日來外省農民工敢怒不敢言,正醞釀經濟報復作為第二波的抗爭手段。有分析指新塘、潮州先後出事,反映新一代農民工的反抗意識高,中國的低成本血汗工廠已經成為社會不穩的壓力鍋,如當局處理不當,仍隨時蔓延至東莞等珠三角地區。

視頻:廣州新塘–軍隊挺進

2000武警巡城震懾民眾 港商:猶如「六四」重來

新塘的衝突13日進入第4日,氣氛仍然緊張,當局高度戒備嚴陣以待。昨日(13日)有消息指入夜後會有更大規模抗議,周邊地區的四川人會到當地聲援,當局在新塘的主要街道派駐重兵把守,並截查可疑車輛。臨近黃昏更出動逾2000名全副武裝的武警在街頭巡遊震懾。

據明報報導,當地一名港商表示有聽到槍聲,看到那麼多荷槍實彈的武警和公安,「有一種『六四』重來的感覺。」

在最先出事的新塘大墩村,被火燒眦的村治安隊辦公室昨日仍未清理,大批公安則收縮防線,保護村內的派出所和村委會,旁邊還停泊消防車。不時有全副武裝的公安和武警,20人一隊在街頭巡邏。

由於有消息傳出,入夜後會有更激烈的抗議事件發生,外地的四川人亦會到來聲援,當局加緊在進入新塘的公路設置路障,檢查可疑車輛。傍晚6點鐘,更安排一場大巡遊,逾2000名全副武裝的特警和武警,從臨時防暴中心新塘中學出發,沿新塘鎮的主要大道巡遊一圈。

派出所焚毀 無人清理

經過連續三日的衝突,增城新塘鎮昨(13)日仍明顯看到破壞痕迹,除很多公共設施遭大肆破壞,許多被推翻、焚燒過的車輛仍堵在路上,連遭焚燒的派出所也無人清理。當局昨天派人到街上清理石塊、磚塊等雜物。

《蘋果日報》記者在增城的街道看到連日衝突遺下痕迹,被破壞的治安更亭橫放路中心、燈柱被拉倒、玻璃碎遍地。在鎮政府附近的107國道被放在路上當路障的鐵柵欄等物件都已移除。有清潔工人在清掃道路,石塊、磚塊、玻璃樽等雜物都已被清理。部份民眾則拿出水喉,清理自家門前的道路。

但由於被毀、焚燒的車輛太多,在市內處處可見被破壞的城管車輛,有的被推翻、有的車窗被打破,車輛仍未被扶正,停在路中等候清理。有網民則拍到在一段公路上,仍停着近十輛被燒毀的車輛。

一間派出所被示威者圍攻,幾乎全毀。派出所的招牌被焚,鐵閘被從外扯開,裏面陳設全毀,檔案櫃清空,辦公桌被推翻,且有被焚痕迹,玻璃窗也全部被打碎,如同廢墟。大墩村的村委會,牌子被打至凹凸不平,街上的巴士站、廣告牌都被破壞,而鎮政府前由花崗岩砌成的圍欄,亦被推至東歪西倒。

大墩村的村口昨雖有大批公安、武警把守,但日間則與平日沒有分別,工人可以繼續工作,民眾可以自由進入。

民工醞釀罷工癱瘓經濟

據《蘋果日報》報導,連日來外省農民工敢怒不敢言,正醞釀經濟報復作為第二波的抗爭手段。網上有人號召農民工暫時撤退,取而代之是罷工一個月,在經濟上拖垮號稱「牛仔褲之城」的新塘。

有自稱是示威者的網民稱,如果屈服於當局的鎮壓,他們今後將很難在當地挺腰做人,故建議「以退為進」,罷工抗議。該民工稱,只要外來工們罷工一個月,「這些地方的工業與商業就會陷入死水」;又指廣東這些地方的富裕,「都是建立在對我們外來工剝削之上」。一位在當地打工的四川人昨回應《蘋果日報》查詢稱,曾聽過這種議論,但相信不容易決定。「很多人都拖家帶口,在這裏生活多年,說不做就不做,誰養家啊?」但他亦稱:「聽說有人願意,反正打工也掙不到幾個錢。」

新塘靠近廣州製造業發達,有大量牛仔服裝山寨廠,有「牛仔褲之城」之稱,大批外地農民工湧到新塘打工謀生,大部分為四川人,佔當地人口近半。有外地民工表示,本地人多靠收租為生,貧富差距懸殊,外地人平時忍氣吞聲,有冤無路訴,川籍孕婦小販被毆打只是導火線。

隨時蔓延珠三角

有分析指,新塘、潮州先後出事,可見新一代農民工的反抗意識高,中國的低成本血汗工廠已經成壓力鍋。由於新塘距離東莞這個全國最大的打工基地非常接近,如當局不正視外地人的困境,衝突隨時蔓延至東莞甚至珠三角其它有大量外省民工的地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