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派席次增 蘇格蘭朝公投邁進

【新唐人2011年5月7日訊】(中央社倫敦6日法新電)蘇格蘭首席內閣部長薩孟德(Alex Salmond)的政黨,今天在愛丁堡(Edinburgh)議會選舉得票率大增,讓薩孟德獲選連任,蘇格蘭朝獨立公投邁進一步。

英國政府已將蘇格蘭治理權轉移給當地議會。薩孟德的蘇格蘭國家黨(Scottish National Party)在這次議會選舉中,獲得被薩孟德稱為「驚奇大捷」的勝利,從曾佔優勢的工黨(Labour Party)手中奪下許多席次,使工黨淪為主要在野黨。

部份選區的計票工作尚未結束,目前還不清楚蘇格蘭國家黨能否贏得絕對多數。

不過薩孟德矢言,要在未來4年內推動蘇格蘭獨立公投。他在首次任期內無法達成這項目標,因為其政黨在蘇格蘭議會擁有的席次,遠不如主張和英國維持統一的統派。

薩孟德還承諾,要提高議會的權力。蘇格蘭議會早已擁有可觀的獨立行政權,擁有教育、衛生、環保和司法等領域的決定權。

不過包括外交事務和國防在內關鍵領域,仍由英國中央政府控制。(譯者:中央社陳宜君)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