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互動】誰拿了中國人的「奶酪」?

【新唐人2011年2月16日訊】中共花大錢監控一個維權盲人 到底在怕啥

熱點互動】(1359)誰拿了中國人的「奶酪」?

主持人:觀眾朋友,關注全球熱點,與您真誠互動,歡迎您收看這一期的《熱點互動》節目。

近日有關陳光誠的一段錄像在網站流傳,錄像中揭示了陳光誠的生活現狀,同時也披露了中共在陳光誠一個人身上,就花費了三千多萬元人民幣。其中,在陳光誠出獄之後,中央一次性撥款三百多萬元給地方政府,用於監控一個盲人,這真是不可思議。那麼這究竟是個案還是普遍存在的現象?這件事情對中國人究竟意味著什麼?節目當中我們有請資深評論員杰森博士為我們做點評分析。

杰森博士,我們今天來看一看中共花了大筆的錢用於監控陳光誠這樣的一個盲人,這非常不可思議的一件事情,這樣的事情究竟是個案,還是普遍存在的現象?

杰森:這是中共在目前控制中國異議人士的一個普遍方式,不光是在陳光誠這一個地方、對他這一個人是這樣。在很多其他地方和針對其他事件,中共也採用這種方法的。例如我們知道的高智晟律師,多少年都是被中共這樣持續的緊跟盯梢的。

當然,中共的這種手段這還不光是用於針對這些有名的異議人士,它還被用於針對其他比較普通的國人。例如,前一段時間上海搞「世博」,周邊的浙江、江蘇地區都要搞所謂的「世博護城河」安保聯防。江蘇省昆山市一個56歲的退休女教師叫李紀南,一個老太太,就因為她煉法輪功,當地政府派了30個人,兩班倒的持續對這老太太貼身跟蹤,並隨時匯報她的情況。在整個「世博」運行的大半年裡持續進行,花費基本上也是在陳光誠的這種數量級上。

還有,我們知道高智晟律師被中共抓捕以後,24個北京的國安和國保的人被派駐到他家裡,對他的家人進行三班倒的24小時持續監控。中共投入這麼大的人力、物力只是為了監控 1個媽媽、2個孩子。同樣性質的事情其實是在中國各地反復出現的。也就是說,這種人海戰式的貼身監控已經是中共在各地普遍採用的一個手段了,不是個案。

主持人:在一個人身上就花費3千萬,那麼究竟在這類事情上總共花費了多少,您有沒有這樣的統計數字?

杰森:中共在這方面的花費是國家機密,它肯定不會報導給老百姓。

但是,在2010年根據上海社科院辦的《中國社科報》的報導,清華大學社會發展研究課題組估計2009年中共用於「內保」,就是「國內保安」的費用是 5,140億,幾乎趕上中國國防的花費,中國國防是5,300億。那麼,這個數字是估計高還是低了?我覺得肯定還是低了點。因為它可能還只是把統計的重點放在公安武警的花費上。

從中共的口號上看,各級官員在2009年之前主要任務還是「發展是第一要務」,之後這個口號就又加了一句:「穩定是第一責任」。在這個前提下,中共各級官員的工作重心已經逐漸轉向維持中共各地統治的穩定,也就是轉到壓制各種異議聲音,和社會的所謂「不安定因素」上了。

2010 年中國的《財經網》報導說,內蒙古政法委做了一個調查,很高興的發現內蒙古各地對公務員業績考核中參與所謂的「維持穩定」工作的權重已經從6%提高到將近 20%了。而這些人都是公務員,他們的工資花費肯定是不會被一般研究機構統計到「內保」花費的5,140億這個數字裡頭。本來嘛,他們是政府的公務員,他們的費用只會被統計入政府一般性的財政指出,甚至一些教育系統的官員的花費還會被統計入所謂的國家「教育經費」裡頭。所以,我認為這5,140億還是一個保守的估計,中共實質上投入的錢還遠遠高於這個數字,因為,中共的地方官員人人都肩負了「壓抑社會民眾聲音」這樣的一個責任。

主持人:剛才您在報告中提到「內保」這樣一個名詞,同時您也分析了「維持穩定」(的花費),中共對此還是用了一個比較短小的名字叫做「維穩」。我們先姑且拋開您剛才分析的,說在這上面的花費有多麼巨大。單從這個名詞來看,如果真能達到穩定的作用,我想是不是也是值得的?

杰森:中共把它叫做「維穩」,很有欺騙性。老百姓當然不想社會動亂,所以它說「維穩」,給老百姓的感覺好像這錢是該花的。其實不是這樣。

整個維穩的花費過高,高到它已經侵占了老百姓應得的社會福利的程度。例如,廣東惠州所有11項社會福利,包括失業救濟,醫療,教育,和其他各種社會社會福利項目,共11項,2009年一年的花費是5千萬。但是當地為了維持監控社會,光裝監控儀器這一項就花了將近4千萬。當然,4千萬錢是從老百姓的應有的社會福利中卡走的。

為什麼中國經濟高速發展了20年,中國老百姓的養老系統、醫療系統還有其他的社會福利系統的水準,還在全球處於很低的狀態?就是因為大量的錢進入了中共的所謂的「維穩」體系。

「維穩」事實上是對中國社會壓制的過程,而很多時候造成老百姓怨氣和社會不公的恰恰是中共的地方官員。例如,前一段時間,東北撫順有個16歲的小孩殺了一個截訪的人。這個新聞當時有很多報導。事情是怎麼回事哪?是因為當地村長貪汙把賣地的錢拿走了,老百姓要上訪,當地領導和村幹部用1千塊錢一個人的價錢請當地的地痞流氓攔著老百姓不讓上訪,這個小孩當時一急之下捅了其中截訪的人。

整個事件是誰挑起的?是當地官員。「維穩」的錢又花在哪裡了?攔截老百姓上訪。所以肇事的是官員,然後花這個錢的也是官員。

中國其實已經進入了一個病態維穩的狀態。甚至很多地方官員有時候都想找一些事情,想拿到些「維穩」的錢。比如陳光誠說,監控他的都是當地那些領導幹部的親戚,因為監控一個盲人很容易嘛,一個人一天發100塊錢。

這就跟當年鎮壓法輪功的時候一樣。中共中的一些人其實是為了找事而搞出了個「鎮壓法輪功」這個問題。2001年中共的財政收入是一萬五千多億,而當年1/4 的錢,將近4千億是被拿來用於鎮壓法輪功的。有人不相信這個數字,但是我可以告訴你簡單報幾個數字,光為了給鎮壓法輪功塗脂抹粉而對各地的勞教系統的整修,當年就花了將近50億。還有,為了阻擋法輪功學員在天安門表達自己的願望,中共在天安門和周邊地區一天的花費就是2百多萬,一年就是近9個億。

所謂的「法輪功事件」是怎麼造成的?是中共當時一小撮人一手挑起來的。本來根本就沒有所謂的「法輪功事件」,都他們挑起來的。然後,就撥鉅款來保證這個事情能進行下去。

這其實是中共官員發現的一個竅門:我只有挑起一些事情,例如,我不斷的強調本地的異議份子,中央就可能給撥款。當陳光誠的事被宣揚得很大的時候,中央給地方直接就撥3百萬用於監控陳光誠。所以中共官員用各種方法搞出「維穩」這樣需要,中央就撥款給地方政府「維穩」。這跟老百姓都沒有任何關係。這只說明中共怕死得要命,是一種精神分裂臆想症的表現。

花了老百姓的錢,社會其實並沒有真正穩定。整個社會治安並沒有因為「維穩」花的錢多了而改善了。反倒是因為這種政治性的「維穩」大量侵占了公安人員的精力。他們要花很多時候去抓法輪功學員,反而造成很多地方的治安更濫了。

主持人:剛才您舉出很多事例確實怵目驚心,其中也看到這個錢並沒有花費到打擊違法犯罪,維持社會治安,維持老百姓的穩定,而恰恰花費在去監控一個盲人,監控一些善良群眾,或是阻擋一些上訪的群眾。這問題就來了,中共為什麼花費如此的天價去做「維穩」這件事情?

杰森:中共知道它的政權不是老百姓給的,它是搶來的,搶來的還要護著。就像從別人家裡搶來一個媳婦,那就不能把她當正常媳婦對待,每天正常的過日子。他得一天到晚守著這個媳婦,還要用鐵鍊子把她鎖著。中共面對它在中國的這個權力就是這麼一個心態。它的權力是搶來的,維持權力的方式就是鎮壓。

中共知道它在中國統治的60年裡,結了太多的怨。一個個中國家庭你翻開歷史看看,跟中共沒有一點冤仇的很少。中共知道它結怨太多,這個時候,它一方面就用贖買的方式,我買你社會精英階層,保證你為我說話;另一方面對於底層老百姓就得壓、得控制;然後輿論上造假,給你一個虛幻的感覺,好像大家過得都很好,就我個別人活得很悲慘。

它用這樣一個方式把社會壓住了。但是中共它心中不穩,總感覺是不是誰哪天都會冒出來跟我作對。它知道社會怨氣太重,只要有一個人冒出來,別的人就可能一呼百應的,它就可能控制不住了,所以它就要求把任何事情都控制在萌芽階段。其結果就是,它對各地官員的政績考核在「維穩」這個問題上是「一票否定」,只要當地出了事,你這個官員不管幹啥,你這一年政績都沒有了。

這個壓下來以後,地方官員的回應就神經質了。官員都想升官,各個官員都是捨了一切都得保證地方不會出什麼事,或者是出了事情不會被曝光出去。所以,一出了什麼事,官員首先就是用媒體控制。而另一方面,一旦稍有點苗頭的,要麼是武力鎮壓,要麼就莫名其妙不講原則的拿錢去贖買。例如,貴州有個小鎮,當地出了一個很普通的刑事案件,但是,當地官員為了怕這個事鬧大,把當地3年財政收入的錢拿來把這事平了。

中共上面內心不穩定造成的精神分裂臆想症和偏執狂的這種心態,直接造成地方官員的高壓力。而下面的官員就更加進入了這種莫名其妙的臆想狂的狀態。這就造成了目前中國這個「天價維穩」,「神經質的維穩」的這種臆想偏執狂的狀態。

主持人:再來一個問題,就是「維穩」、「維穩」到底能不能「穩」?花費巨額的錢財這樣持續下去,到底能不能夠持續?

杰森:你得看造成中國不穩定因素到底在哪?中國老百姓連續上訪,很多訪民幾十年上訪他告的到底是誰?其實都是中共的地方官員。如果你說中國哪裡有不穩定因素,主要都是由於中共的一些法律政策的不合理,中共官員的貪汙,還有是一些國營有企業引發的環境污染等等造成老百姓這種怨氣。一般老百姓和老百姓之間的事,都有法律管道可以去解決。只有老百姓和中共體系發生矛盾的時候,中國許多問題才出現了無解的情況。所以中共才是造成不穩定的直接因素。

同時中共本身「維穩」的成本太高了。2009年為了維持「國慶期間」的穩定,河北省當時要求至少要有1%的人出來參與「維穩」,這是多高的成本呀!隨著未來社會的民怨越來越沸騰,它可能要2%、3%的人參與「維穩」。這樣持續下去的話,中共可能要一對一的看著「維穩」。

「維穩」本身就是一個不可持續的概念。中共用中國老百姓的錢「維穩」,花得越來越多,拿走老百姓的福祉越多,也就是把老百姓的「乳酪」拿走越來越多的時候,中共就越是不會穩定。

主持人:好,非常感謝杰森博士今天的點評分析。觀眾朋友,也感謝您收看這一期的《熱點互動》節目,我們下期節目再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