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韻舞春風:李白-春夜洛城聞笛

【新唐人2010年12月31日訊】天韻舞春風(3-1)李白-春夜洛城聞笛:誰家玉笛暗飛聲,散入春風滿洛城。

各位親愛的觀眾朋友,大家好!很高興又到了我們相聚的時間了,今天要和大家一同賞析的是唐朝李白的:「春夜洛城聞笛」。

詩仙李白,在中國是個家喻户曉的人物。李白字太白,號青蓮居士。生於唐武后大足元年,死於肅宗寶應元年,年六十二。李白自幼博學而才氣縱橫,杜甫稱他是「筆落驚風雨,詩成泣鬼神」,人們稱他為「詩仙」,著有「李太白集」。李白從二十四、五歲開始,幾乎就都是浪跡天涯,四海為家,一生在中華大地上不知留下了多少的足跡,而他那豪放大度的詩作,和瀟灑雄渾的才氣,也成了中華文化寶藏中最耀眼的一部份。

今天要和大家一起欣賞的,是李白詩作中一首意境優美、清新飄逸的《春夜洛城聞笛》:

誰家玉笛暗飛聲,散入春風滿洛城。
此夜曲中聞折柳,何人不起故園情。

這是唐開元二十三年間,李白作客東都「洛陽」時的感懷之作。一起句「誰家玉笛暗飛聲」,就將人帶入了一個高遠空靈的意境,這個「暗」字用得尤其妙,把那種幽微、斷續、隱約表達得淋漓盡致,這與詩的情境是一致的。因為是在晚上遠遠的聽到,所以「暗飛聲」寫出了笛音的飄渺曠遠,在暗中飛揚,更襯托出夜晚的安靜。也正因夜靜,才斷續、隱約的聽到了笛聲。「誰家玉笛暗飛聲,散入春風滿洛城」,在這萬籟俱寂的春夜裏,不知從哪裡傳來了笛聲,絲絲縷縷的,被春風吹散,飄進了整個洛陽城裏。

「此夜曲中聞折柳,何人不起故園情」。細細的辨認了一下,原來飄盪在夜空的,是那淒清婉轉的傷別曲啊!「折柳」,就是漢樂府的古曲《折楊柳》,內容是抒寫離別之情的。唐時風俗﹐送客出京必至十里亭﹐在路邊折柳枝相送,就算是至親知交﹐也只是到十里亭為止﹐因為天下無不散之筵席﹐便是送得千里﹐也終須一別,而楊柳依依,正是表達戀戀不捨的心情啊!在這樣一個醉人的春夜裡,聽到了如怨如訴的離愁之聲,此情此景,怎不教人勾起思鄉的情懷呢?

李白自從年輕時離開四川後,就四海為家,再也沒有回過故鄉了;思鄉的心情中,也摻雜著歷盡滄桑後的苦澀。但是在這首詩中看不出一般思鄉之作的愁苦,也沒有「黯然銷魂」等情感上的渲染,而讓人感受到到的,只有深沉而含蓄,飄逸又瀟灑的氣質。「誰家玉笛暗飛聲,散入春風滿洛城。」意境如此,真令人悠然神往。

唐朝的國力強大,聲威遠播,由於唐太宗的貞觀之治,使得當時的社會達到了空前的富裕,經濟繁榮,中外的交流頻繁,成為後世所嚮往的理想時代,也造就了號稱「長安之春」的繁華景象。李白的「少年行」,描寫的就是當時的長安城:「五陵年少金市東,銀鞍白馬度春風。落花踏盡遊何處,笑入胡姬酒肆中。」這首詩重現了京城那些風流倜儻的貴族少年們,騎著白馬,湧入西域女子開設的酒店中,嬉鬧的情景。除了經濟富裕之外,唐朝在政治、文化等方面的昌盛繁榮,思想活躍,科舉制度以詩取士等等,也促成了各方面的蓬勃發展,像是唐詩、音樂等等,都充滿了生命力。

尤其到了開元、天寶年間,盛唐音樂的發展,已經達到了歷史的頂峰。唐玄宗本人就精通音律,會演奏多種樂器,善於擊羯鼓,對笛子也十分偏愛,據《太平廣記》中記載:玄宗曾在夢中得神仙傳授《紫雲曲》,醒來後便用玉笛練習,“盡得其節奏”。 連早晨他去紫宸殿上朝時,也在懷中揣著玉笛,在笛孔上暗練新曲。後來主管樂事的太常卿,便將這支仙曲收入唐樂大典中,現在當年太常府的刻石上,還可看到這段故事呢!

而唐朝的各種器樂演奏家,更是高手如雲。在膾炙人口的唐詩中,也有大量的作品,是描寫當時傑出音樂家的。如張祜的《李謨笛》,便是其中之一:「平時東幸洛陽城,天樂宮中夜徹明。無奈李謨偷曲譜,酒 樓吹笛是新聲。」這首詩講的是,善於吹笛的李謨,少年時常在洛陽的上陽宮外遊玩。有一次深夜時,聽到玄宗用玉笛吹奏的《紫雲曲》,飄蕩在宮城之中,感到十分悅耳,如聞仙樂,於是就強記曲譜,當晚就學會了此曲。次日,玄宗微服到洛陽大街上賞燈時,忽聽得酒樓上有人吹笛,悠揚悅耳,竟然是咋夜試吹的《紫雲曲》。玄宗忙把他召來見駕,一問之下,才知此事。玄宗高興得將李謨留在身邊,成了一名宮廷樂師,後來因為他笛藝高超,還被人稱為是「天下第一笛手」呢!

笛子的音色圓潤,宛轉悠揚,所表達的情感含蓄細膩、優美流暢。而「笛」這種樂器,在中國古代,是被寄予了「治國安邦」的神聖願望的。古人對「笛」這個字的認識,也是非常有見地的。有一次,李謨與友人遊鏡湖,正吹奏一曲終了時,只見前面蕩來了一葉扁舟,站著一個老翁,面容清奇,高聲說道:「剛才您所吹的,正是紫雲曲也,這是從天上傳來的,不是人世間的東西呀!您已經深深的理解其中的精妙處了,但是在您的樂音中,卻帶著一些番曲的味道,這是為什麽呢?」李謨驚歎道:「老丈真是精於音律啊!我初學笛時的老師,就是西域人啊!」老翁道,《樂書》中說:「“笛”這個字就是“洗滌”的意思,笛音可以洗滌人心,傳揚正聲,能把不正、不潔的思想歸正。」那它怎麼可以摻雜著其他的訊息呢?還是趕快去除為好啊!李謨聽後,趕緊就拱手答應了。

是啊!只要人心歸正了,又何愁家國不興,海內不平呢?各位親愛的觀眾朋友,今天我們的節目就進行到這裡了,願很快再相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