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新聞解讀(148)之開場點評

【新唐人2010年6月27日訊】大陸新聞解讀(148)之開場點評

1.
握握手、拍拍照、吃吃飯、聊聊天的20國高峰會(G20)這兩天在離本演播室10分鐘車程的地方進行。這個形同做秀般的“大國首腦俱樂部”除了給一些新加入的領導人增加國際亮相的機會之外,在政治和經濟議題上皆乏善可陳,越來越成為棄之可惜、食之無味的雞肋。

大概是為了在雞肋之外再撈點實惠,中共首腦胡錦濤在參加高峰會之前,對加拿大進行了正式訪問。可就在胡錦濤下飛機之前的幾小時,在離渥太華幾十公里的地方發生了裏氏5.5級的地震。雖然沒有造成人員傷亡,但極少發生地震的加國,在這個時候發生地震顯然是一種不祥之兆,而胡錦濤送給哈珀的禮物恰好又是一套杯具(悲劇),真是禍不單行。

而更讓加拿大人震驚的是,胡錦濤為了躲避本台記者和《大紀元時報》記者的提問,竟然取消了兩國首腦會談後的聯合新聞發佈會。這一打破慣例的舉動,不僅肯定了這兩家媒體不畏強權、大膽敢言的風格,也等於間接承認了中共不敢面對的人權災難和心虛氣短。

但最悲劇的還不是胡錦濤的“躲貓貓”,而是那些中共出錢雇來充當炮灰的“托兒”們。這些糊裏糊塗、不知道敵人是誰的留學生和僑民,在被推上前線之前還十分可笑地接受了中共官員和小頭目的戰前動員,充斥著“命令”“戰鬥”“打仗” “佔領”等詞的動員令,聽起來恍如隔世,很不與時俱進。
(中共使館人員“動員令”錄音)

“此時無聲勝有聲”。這位小頭目確有水準,用白居易《琵琶行》中的琵琶女來形容這些“托兒”倒是非常恰當,因為反正大家都是賣,只不過人家琵琶女賣的是色相和琴藝,可這些“托兒”賣的是靈魂和尊嚴。

2.
就在建川博物館為中國最著名的豬—那頭在汶川地震中埋了36天獲救的“豬堅強”舉辦了新生兩周年慶典之後一個星期,號稱全國唯一的一個領袖廣場在“豬堅強”的隔壁正式落成。這個建有毛澤東、鄧小平、江澤民、胡錦濤四位中共領導人雕塑的廣場,是由館長樊建川以中共建川博物館支部的名義建造,經過近一年的精心打造,6月24日,開門迎客。

不過,讓“豬堅強”自歎不如的是,與它占地50多平方米的豬圈相比,領袖廣場占地1500餘平方米。雖然 “豬堅強”似乎更無害一些,可畢竟人家是領袖嘛,待遇總要好一些。再說,與那些大學畢業低收入而不得不群居的“蟻族”和望房興歎的“蝸居族”相比,“豬堅強”的這種“非人生活”簡直讓人羡慕得後悔今生為人。

報導說,領袖塑像材質為花崗岩,雕塑家真是獨具慧眼,冥頑不化的花崗岩,最適合塑造党的領袖。報導還說,塑像背面分別是《人民日報》1949年10月1日國慶社論以及建國10周年、20周年、40周年、50周年、60周年的社論。我覺得這個設計是個敗筆,因為六次社論,大同小異,讀來讓人覺得《人民日報》60年沒有任何長進。不如就寫一句口號,言簡意賅,既概括60年黨國歷史,也能藝術描述中共四代領導人同處一個屋簷下,可以是:60年一黨天下,非直系四世同堂。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