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絡誕生神獸 韓寒亞克西大賽征詞

【新唐人2010年2月20日訊】央視2010年春晚,首個通過審查的節目是新疆歌舞《黨的政策亞克西》,網友諧其音造出 「亞克蜥」,被譽為繼「草泥馬」之後的新網絡「神獸」。韓寒立《亞克西》為詞牌名,以5000元人民幣徵集填詞,自任評委,作品將發表在未批准的雜誌《獨唱團》上,現已陸續有作品發佈。

韓寒在征詞文章中創立《亞克西》詞牌:“神州大地,神獸頻出,當我起床的時候,耳邊縈繞的都是亞克西的餘音的時候,我知道草泥馬的時代已經過去,亞克蜥的時代即將來臨。從1999年的春晚到2009年的春晚,亞克西是多變的。以前一直以為亞克西是一個作品,現在才知道,亞克西像宋詞一樣,其實是一個詞牌名,所以,我在此特地舉行一屆亞克西文藝大賽,歡迎大家填詞。”

大賽的填詞規則,“除了“甚麼亞克西,甚麼亞克西呀,黨中央的政策亞克西”這個段落不能改動以外,其他的段落均由參賽者自由發揮。”韓寒起初是公開徵集評委成員,後發現報名人太多,隨後決定自任評委。大賽設各級別獎,其中大獎一名,獎金5000元,獲獎作者可以和韓寒正式結交,其作品將刊登在韓寒博客和審查未獲通過的雜誌《獨唱團》上。

凱迪的一位網友說,春晚過後,想上網補看節目,不料竟搜到了網絡“新神獸——雅克蜥”,再查,發現詞條:蜥蜴的一種,屬於冷血爬虫類,和它出現在 三疊紀時期的早期爬虫類祖先很相似。一般的蜥蜴靠產卵繁衍,而這種蜥蜴已進化成可直接生出幼小的蜥蜴。雅克蜥俗稱“飛壁虎”,是一種沙漠中常見的爬行動物。

新神獸“亞克蜥”遭官方網絡封殺,有網友用亞克西造字,戲稱網絡亞克西。儘管以動物“亞克蜥”命名的像冊被網絡屏蔽,神獸“亞克蜥”無法進入百度詞典。但韓寒征詞的部分作品已經在網絡發表,其中一篇如下:

辦公樓奢甲一方,公車橫衝直撞,
老婆孩子多在西方,二奶小蜜也很囂張,
住房有國家保障,待遇總在不斷增長,
吃喝有公款抵帳,娛樂有賄賂獻上,
工作可以打打麻將,出行有警車做倀,
私慾每天都在膨脹,衙門永遠都高高在上,
眼裡百姓是待宰羔羊,座右銘是金錢至上!
外快撈得手都發燙,格言自稱有奶便是娘!
甚麼亞克西,甚麼亞克西呀,
黨中央的政策亞克西

百姓供房像奴隸一樣,汽車也得給你們避讓,
工作是越來越忙,工資卻多年不漲,
醫療越來越貴,食物越來越臟,
苛捐雜稅越來越長,日子越過越絕望,
冤屈已無處申張,權利已被遺忘,
民工活得像牲口一樣,礦工每天都在面對死亡,
父母被無情“下崗”,子女就業非常緊張! 
知 道你們虛偽的模樣,莫要把我們當傻子一樣!
甚麼亞克西,甚麼亞克西呀,
……

新唐人記者 白梅 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