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賴喇嘛獲頒民主服務獎

【新唐人2010年2月20日訊】正在美國華府訪問的達賴喇嘛,19日在美國國會圖書館接受了國家民主基金會授予他的民主服務獎。這也是達賴喇嘛本次在華府唯一的公開活動。很多正在參加2010年華府人權高峰會的人權團體領袖和媒體約500人出席了頒獎儀式。請看本臺記者發自華府的報導。

19日上午,達賴喇嘛在美國國會圖書館公開露面,出席了國家民主基金會授予他民主服務獎的頒贈儀式。

國家民主基金會的執行長戈甚曼(Carl Gershman)讚揚達賴喇嘛在促進民主與提升人類尊嚴方面所做的努力。

他說,很少有人知道,達賴喇嘛在1959年離開西藏前就尋求對西藏政府進行民主改革。被迫流亡印度後,他繼續努力使得生活在印度的藏人建立了民主制度體系。鑒於達賴喇嘛對民主制度與價值的推動,及為世界和平所作的貢獻,而授予他的民主服務獎。

達賴喇嘛在領獎後發表了感言。他說自己是通過生活體驗學習到了民主。他以自己50年代在北京與後來流亡印度的經歷,說明自己對專制與民主社會的認知過程。

達賴喇嘛:“這是專制與開放社會的巨大區別。”

他還說,到2001年,藏人已經有民選的政治領導人,而他自己只是作為精神領袖。未來,他將繼續為宣揚人類價值與宗教和諧而努力。

演講結束後,達賴喇嘛將起程前往加州和佛州進行訪問和演講。

這次短暫的華府之行中,達賴喇嘛在前一天也受到總統奧巴馬和國務卿克林頓的接見。中共對此表示了高調反對。這也是近期中美碰撞的另一個焦點。

新唐人記者王凱迪華盛頓DC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