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禁聞】中共60週年慶典 國際媒體惡評如潮

【新唐人2009年10月7日訊】中共為建政60週年慶典,耗資千億,保安措施創下歷史記錄,封鎖網絡,鎮壓訪民和維權人士,引發國際社會廣泛批評,海外主流媒體紛紛發表評論揭露中共數十年暴政,在多國中共使領館前同時舉行國殤日抗議活動,還有各界人士聲援6100萬集會遊行。

中共用巨資和戒嚴高壓,打造出的建政60週年慶典,既沒有反思60年來給中國人民造成的巨大傷害,也沒有提及中共背叛60年前做出的民主承諾,引發眾多海外媒體批評。

瑞士最大的《20分鐘報》發表評論,嘲諷中共由於恐懼而舉辦的「沒有人民的共和國慶」。法國國際廣播電臺引述中國人民大學張鳴教授的話說:現場幾乎沒有一個普通觀眾,這是經過排練的20萬人表演一場和諧的假象給少數人看。

自由亞洲電臺發表前《人民日報》編輯、現華盛頓中國戰略研究所中文編輯吳學燦的評論說:「而美國人則把國慶看作是一場大型派對,無論是總統、部長、議員,還是街頭各族裔的居民,都是嘻嘻哈哈、眉開眼笑的。不像共產黨慶祝六十週年的遊行,那些參加遊行的人更像機器人,不像是有血有肉、有感情的活人。」

英國《泰晤士報》說,國慶的北京就像戰爭中的城市,全副武裝的軍人和特種警察四處巡邏。這個60週年活動,正如奧運會,對普通民眾而言,被認為是官方製作的一個電視節目。

《華盛頓郵報》關於中共慶典的報導是這樣結束的:一名警察用話筒向聚集在現場幾公里外的一群北京市民大喊:「回家去,馬上離開,回家看電視!」

《南德意志報》說,沒有想像力、處於精神真空的國家很少能發展成真正的大國。當年蘇聯不也是舉行這樣漂亮的閱兵式嗎?一個中國小男孩不久前說,他長大了要當腐敗貪官。這樣的所謂「盛世」能維持多久呢?

《澳洲人報》發表題為《我們別忘了!中共殺死數千萬人》的報導,抨擊中共無視自己所犯的罪行,而一廂情願地給自己塗脂抹粉,並指責西方國家已放棄對自由民主的捍衛,在利益的誘惑前昧著良心和中共進行利益交換。

設在美國的關注中國宗教自由組織主席傅希秋發佈聲明,呼籲中共政府停止宗教迫害。聲明指出:60年來,數以百萬計的宗教活動人士被拘留、綁架、逮捕和判刑,甚至酷刑折磨或處決。

記者無疆界組織發表題為《六十年的新聞媒體和封鎖》文章說,過去60年來,中共政權一直致力於把新聞媒體變成黨的宣傳工具。即使是在國民黨時代和日軍佔領中國時期,雖然也進行新聞檢查,但媒體自由仍然有一定的空間。共產黨對媒體的控制和打壓是無以倫比的。

日本《經濟新聞報》的社論分析說,中共現在面臨的問題堆積如山,貧富懸殊和官員腐敗造成民眾不滿,西藏和新疆的暴動接二連三。中共強調堅持一黨獨裁的行為無法恢復民眾對共產黨的信賴,也不會消除國際社會對中共的警戒感。

香港《明報》發表社論說,對於60年的經驗教訓,全國都應該反思。現在的「中國仍然是中國共產黨的中國」的概念,60年都沒有改變。社論呼籲重新界定黨和國家的關係。此外,軍隊國家化也應該是中國要努力的方向。

新加坡《聯合早報》刊登文章說:中華民國政府於1949年退守台灣,卻創出經濟騰飛和華人社會政治民主化這兩項奇蹟。中國大陸未來將面臨的最大衝擊將是台灣民主制度對它的催化。

《多倫多明星報》發表社論呼籲中國加速民主化建設進程。《紐約時報》指出,官方的社會主義意識形態,儘管還在大學的課堂裡講授,但除了極小部分堅定的信徒之外,大多數人都認為這只是黨的空洞乏味的宣傳而已。

香港《東方日報》發表社論表示,在歌舞昇平的背後,大陸貪污腐敗盛行、社會不公加劇,以致群體性事件層出不窮。尤其令人擔心的是,當局過分強調經濟發展,使許多中國人一味崇尚功利主義,唯利是圖,以致社會道德敗壞、是非混淆,溫良恭儉讓傳統美德幾乎喪失殆盡。

中國過渡政府發言人唐柏橋10月1號在「中共竊國60週年談國難」研討會上表示:「應該說(中共)這60年給中國人民帶來了災難,應該反省,應該向全天下謝罪。這次國慶,將來是中華民族的恥辱。」

《荷蘭大眾日報》刊登駐華記者漢斯致胡錦濤的公開信,信中說:中共建政60年所謂的「慶祝活動」只不過是醜劇一場,勞民傷財。他們不僅把百姓拒之於外,而且把人民看成敵人。公開信敦請胡錦濤徹底改革中共,否則在中共用黑社會方法操縱下的中國,將成為世界的災難。

新唐人記者 李元翰 李成 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