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禁聞】外媒解析十一活動:健壯的懦夫

【新唐人2009年10月6日訊】中共揮霍鉅資舉辦的60週年慶已經落下帷幕,國際媒體大量報導了北京的“十一”大閱兵和遊行。許多文章認為,這些慶祝活動不是“國慶”,也不是“全民歡慶”,而是“一黨獨慶”,60週年的回顧,中共避開了歷史創傷黑暗面,路線也出現了向左的趨勢。請看下面的詳細報導。

美國最大的報紙《紐約時報》指出:中共領導人週四以虛張聲勢的整齊軍人隊伍、一系列具有像徵意義的花車、穿著紅色短裙手握衝鋒槍的女民兵隊伍來紀念其統治中國60年。慶祝活動可以說是龐大、無瑕疵的。連前一天還灰濛濛的天空也放晴。但這些主要是表現給本國電視觀眾看,“只不過是過去數十年慶祝活動的翻版而已”,非常的庸俗乏味。

德國日報駐北京記者尤塔•李遲(Jutta Lietsch)發表了題為《健壯的懦夫》評論文章,批評中共外表健壯、內心虛弱,是缺乏信心的懦夫,文章說“此次中共奢侈的60週年活動,如舉行大閱兵儀式、燃放煙火,並推出中共政治統治歷史展等活動。但是回眼望去,總是有些缺憾:對於不幸福時光的回憶被刻意的麻木,數以百萬計在歷次運動中受害的生靈已被遺忘,只有眼前的經濟成績被數來數去。”

許多評論對中共建立政權後的前30年和後30年加以對比。明報10月1號發表的評論說,中共建政之後頭30年,許多政策使人民承受了巨大痛苦,特別是晚年時期的毛澤東倒行逆施,發動文化大革命,更使整個民族陷入災難的深淵。香港記者程翔認為,前30年中共的錯誤導致全國範圍出現大規模的非正常死亡至少在6000萬人左右。他表示,中共應該向其執政60年中的冤死者道歉,向死者家屬做出賠償,以示痛改前非的決心。

還有一些評論對北京紀念60年大慶只報喜不報憂的作法不以為然。香港蘋果日報10月1號發表盧峰撰寫的評論說:毫無疑問,中國近30年來取得了驕人的成績,然而這樣的經濟成就不能算是中共的成績。這篇評論認為,中國近30年來的長足進步主要是因為糾正了中共過去的錯誤,減少了中共的干預而得到的。

《紐約時報》還刊登題為〈中共對歷史的悲劇保持緘默〉(China Is Wordless on Traumas of Communists’ Rise)的長篇報導。文章再現了內戰時慘絕人寰的長春戰役,當時長春人口約20萬,中共圍城餓死至少16萬平民的史實,中共卻大言不慚的說:解放長春兵不血刃。紐約時報認為,中國人民共和國以令人瞠目結舌的壯觀慶祝自己的60歲生日,但是這個國家沒有對共產黨崛起所導致的生命喪失有過片刻莊嚴的靜默,當然更談不上對數百萬在國共內戰期間死亡的士兵,對數以百萬計的地主,國民黨的支持者和其他在毛澤東鞏固權力的鬥爭中除去的政敵。

德國《柏林日報》也試圖從北京的國慶活動中獲得有關中國內部權力和思想鬥爭的新動態。由清華大學2200名新生和一千名武警所組成的“毛澤東思想萬歲”方陣引起了《柏林日報》的注意,文章指出:“這個專門向偉大領袖致敬的方陣非同一般,因為黨只承認他的歷史功績,已不再堅持他的政治原則。”

《南德意志報》認為,人民共和國六十週年的遊行表明,中國重新回到了共產黨的正宗做法,甚至可能重建個人崇拜:“儘管胡錦濤講話時聲稱要繼續執行改革開放政策,但不容忽視的信號是,這些領導人正在努力使中國的政策向左轉入鞏固階段。我們甚至可以觀察到,鄧小平生前禁止的個人崇拜正在逐漸捲土重來。胡錦濤及其前任江澤民的巨幅肖像移動走過天安門時,他們在城樓上招手致意。”

中共統治集團不惜耗費大量財力和人力,舉行大閱兵,到底為甚麼呢?有輿論認為這是針對西方國家,但美國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教授、中國問題專家劉新指出:中共展示武力,為的是恫嚇國內的老百姓。

新唐人記者 洛溪 李月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