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禁聞】《走向共和》慈禧大壽VS北京大慶

【新唐人2009年9月23日訊】《走向共和》是央視2003年出品的反映從慈禧後期到民國初年的歷史。但是中共宣傳部2003年6月下令各家電視臺不准重播。最近,這齣電視劇又一次成為網路焦點,到底為甚麼呢?請看記者的報導。

2003年4月《走向共和》在央視播出,按央視的原定計劃,《走向共和》要重復播出三遍。不少省市電視臺也希望在央視之後重播。

央視播出的《走向共和》多處被刪減,有的一集就能刪去七八分鐘。特別是最後孫中山論及共和理念的10分鐘演講,徹底被抹掉。

即使這樣,2003年6月中共宣傳部還是下令禁播《走向共和》。據中央社報導,劇中提及慈禧垂簾聽政的劇情引起江澤民的不滿。

《走向共和》以全新視角呈現清末民初人物的歷史作為,賦予他們不同中共教科書的歷史評價,而這些不能被北京權力高層所容忍。另外,劇中對清末、民初的社會現實的描寫都讓人聯想到中國現在的社會。而且,描寫辛亥革命時宣導民主、自由、平等、博愛的孫中山先生理想,也深深刺痛了中共當局的神經。

最近,北京大肆慶祝建政60週年,官方聲稱慶典總共花費3億人民幣。但是俄新社捅破這個謊言說,光是閱兵原計劃就要花費160億元人民幣。網友認為這與歷史上,慈禧太后為了慶祝自己的60年大壽而挪用海軍軍費,如出一輒。

《走向共和》劇中慈禧太后為了慶祝60大壽而逼迫戶部出銀子的臺詞,被網友拿出來諷刺現實。網友評價,“最無聊是閱兵,放著大片被佔領土領海不敢收回,卻在家裏舞槍弄刀顯示了得,這樣的人不臉紅,你不服也不行。”

「就拿這萬壽慶典來說吧。知道的人說我該享享福了,不知道的人罵我窮奢極慾,誰個又知道,我這也是為的江山社稷的一片苦心哪!尋常老百姓家的老太太六十大壽,辦得風光熱鬧,左鄰右舍就會說這個老太太好福氣,有面子,這戶人家在這一帶就做得起人。百姓如此,國家更是如此。要是連我的生日都過寒酸了,不但連我面子沒地方擱,朝廷的面子也沒地方擱,還怎能體現大清國海晏河清、國泰民安?同治中興以來的興旺氣象都跑到哪兒去啦?這樣一來,不但洋人瞧不起,連老百姓 也瞧不起。洋人瞧不起你,他就欺負你﹔老百姓瞧不起你,他就不服你。這樣就會出事,祖宗的基業就會毀於一旦!這些個道理,你們是真不懂?假不懂?還是不想懂啊?我看你們是不想懂!也就是說,你們做兒子的孝心,臣子的忠心,都讓野貓子叼去當臭魚乾給吃了!好吧,今兒個我把話也撂這兒了,誰要是讓我這個生日不舒坦,我就讓他一輩子不舒坦!」

新唐人記者趙培、陳香雲 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