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奏家揭「梁祝」背景:抗爭共產制度

【新唐人2009年9月1日訊】八月三十日在曼哈頓考夫曼中心莫肯音樂廳舉行的第二屆“全世界華人小提琴大賽”決賽中,八位華裔小提琴好手演繹《帕格尼尼隨想曲》和《梁山伯與祝英臺小提琴協奏曲》,令各族裔觀眾感動落淚。居住在紐約的吉它演奏家何震東在聽過《梁山伯與祝英臺小提琴協奏曲》之後表示,聽一個選手演奏就哭一次,因為他了解這樂曲背後的創作辛酸。


吉他演奏家何震東和太太李丹鳳觀看了決賽後表示,選手水平高,絕對是國際性的。同時,他也講述了《梁祝》鮮為人知的創作背景。(攝影:文忠)


今年是“梁山伯與祝英臺小提琴協奏曲”問世五十週年。“梁祝小提琴協奏曲”的作曲是何佔豪與陳鋼。陳鋼的父親陳歌辛在1940年代的上海創作了大量歌曲,包括人們熟悉的“夜上海”“恭喜恭喜”“玫瑰玫瑰我愛你”等。他於1950年從香港回到上海,57年被關進監獄,最後病死在安徽一個農場。

何震東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說道,他認識上海音樂學院很多人對陳鋼創作“梁祝”的初衷認為,他最好聽的歌,作給陳剛的母親的,叫“永遠的微笑”,作好之後他進了監獄了,那麼陳剛非常痛苦,他的靈感都是來自於他的父親在監獄裡的迫害,是這樣一回事情,你看我說話要非常抖,因為我是那個時代的人。那麼何佔豪他是不會寫曲子的,他是拉二胡的,所以所有這個作曲的方法,這個展開部分全部是有陳剛來寫的,他是作曲系的同學,學生,那當然是和他父親的遺傳因子有關。那麼寫了這樣一個曲子感動了人,後來就是61年他的父親在監獄裡死掉了。

何震東告訴記者,上海音樂學院當時的院長賀綠汀跟何震東說過,文革之前的知識份子已經在抗爭,所以共產黨才搞了反右等一個又一個運動。何震東認為陳鋼的作品是借題發揮,反抗中共的壓制。

他跟我說,當時我們是整個的知識份子全部在抗爭這個暴力,就是文革之前的事情,反右,前面是三反五反,寫的這個東西,說是梁山伯與祝英臺,說是假的,其實是抗爭那個封建社會,這個封建社會一直延續到解放之後,現在還是這樣,所以說粱祝之後沒有作品,你聽到粱祝之後還有甚麼小提琴協奏曲麼?沒有了,獨此一家了,所以這個悲哀是越來越悲哀。

何震東強調說,所有的選手都比大陸演奏家水平高,為甚麼呢?他們有文化,他們懂得這個作品的抗爭。這個作品技巧非常完整,祝英臺一個女孩子要抗爭一個封建社會,怎麼可能?不可能。所以他最後一個音拉的是非常弱音的,他加了一個弱音曲子這麼拉,顫抖的音,你人也死掉了麼,化了蝴蝶了麼。

大賽金獎得主、由上海音樂學院畢業的父親一手調教出來的周穎也表示,她讀過作曲家背後的故事。她心中對他們經歷過的苦難有一種同情和理解。

(希望之聲國際廣播電臺記者楊光、陳悅、李陽報導。首發)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