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委寄語:以平穩心態呈現最好的音樂

【新唐人2009年8月29日訊】(大紀元記者黃毅燕紐約報導)在8月28日在第二屆「全世界華人小提琴大賽」複賽後,大賽評委林家綺與陳汝棠在新聞會上談到如何能演奏好樂曲時,一再強調純淨的心態和重要。他們寄語選手,希望他們能穩下心來,在決賽中以純淨的心態演奏,把最好的音樂呈現給大家。

演奏巴哈 技巧、心態均重要

複賽的曲目是貝多芬浪漫曲(有鋼琴伴奏) 的浪漫曲 No.1 G大調 Op. 40、或No.
2 F大調 Op.50,以及巴哈小提琴無伴奏奏鳴曲A小調, BWV1003, 賦格曲。

林家綺表示,小提琴通常是拉旋律,可是巴哈的曲目,尤其是賦格曲,不只是注重
旋律,還有和旋,要把主題在不同的聲部表現出來,同時還要拉和旋;小提琴有四
條玄,要控制的很漂亮,讓觀眾聽起來很舒服,這就是難度。

大賽評委陳汝堂說,「能聽得出來今天能夠成功詮釋巴哈作品的選手,,他們的心
態都比較平靜放鬆,他們演奏出來的音樂就能打動人。觀眾聽了是一種享受,這樣
的演奏是成功的。」

以純淨祥和的心態帶觀眾入境

大賽評委主席林家綺表示,「選手參加比賽不只是為了在台上展現其才能,其實一個真正藝術家的責任是要把內心的世界傳達給觀眾;要達到此境界,演奏者就要有平穩、純淨、祥和的心態,這樣,他的音樂才會感動觀眾。我想一個藝術家最主要的責任就是把觀眾帶到他們的境界來,使觀眾的境界也能得到提高。」

大賽評委陳汝堂說,「我們評選的不只是看技巧,更要看選手的心態。每個選手一上台,我們就能看出他(她)在想什麼,從發出的第一個音中,我們就能對他(她)的知道得差不多了。」

年輕選手有名師指點

提到大賽沒有參賽的年齡限制,陳汝堂說,「不是年齡大就一定能演奏得好,此次大賽有很多具實力的非常年輕的選手,很可喜。他們來自經典音樂產生的西方國家,可以聽得出來他們得到了西方名師的指點,很不一樣。」

林家綺認為,「純正、純美、純善的音樂不分年齡,心態純淨才可以演奏好。」

鼓勵海外華裔承繼中華傳統

此次大賽特設中國的《梁山伯與祝英台小提琴協奏曲》為決賽曲目,陳汝堂說,「就是因為這是一首中國老百姓都喜歡的樂曲,帶有江浙一帶的越劇風格,是創作比較成功的。我們覺得,中國人應該演奏有中國風格的曲子,我們希望鼓勵在海外長大的華人學習中國的傳統文化。」

林家綺表示,「看選手如何用小提琴演奏出中國樂曲的內涵,包括他們的用法與用心。」

期待未來大賽高手如林

林家綺進一步表示,此大賽是要弘揚正統的傳統文化,「我們想讓全世界華人小提
琴藝術家都能夠有這樣一個機會,一起展現純正、純美、純善的音樂。」

林家綺說:「今天每位選手都發揮出了他們應有水平。」我們希望給選手們提供一個
在祥和氣氛中切磋的平台。

陳汝堂則說,每位前來參賽的選手都不簡單,因為要準備那麼多首曲子,還要臨場
發揮。不過,這也是充分發揮他們才華的機會。「今天複賽選手們水平都很高,是
一種可喜現象,相信隨著大賽的繼續辦下去,以後參賽的人會越來越多,高手如
林,這也是我們所期待的。」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