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憶小林村點滴 前校長感到心痛

【新唐人2009年8月26日訊】高雄縣甲仙鄉的小林村,在八八水災中滅村了,三十年前曾經在小林國小擔任過校長的江玉輝,回憶起小林村的美和村民的純樸、友善,他感觸很多。請看下面的報導。

無情的颱風在一夕之間毀了小林村,村民家沒了,原本依山傍水的村莊,如今只剩下殘破的畫面,透過媒體報導,三十年前在小林國小擔任過校長的江玉輝,看到這一切,感到很心痛。

前小林國小校長江玉輝:「每一個人看了後都是,真的,痛在心腸裏面,我在那邊服務過,感觸太多了,有時候會回想過去三年的一點一滴,他們家長對我的關懷。」

江玉輝回想起在小林國小的情景,他說,當年小林村都得到甲仙鄉美綠化第一名,街道整潔,井然有序,民風純樸。

前小林國小校長江玉輝:「那個時候比較純樸,開墾山幾乎都沒有,後來大概是陸陸續續有在開墾,為了生活嘛,以前都沒有,以前整個山都是很完整的。」

小林村是台灣保留最完整的平埔族聚落,每年農曆九月十五日舉行的「平埔夜祭」儀式,
是高雄縣最具代表性的平埔文化盛會。

前小林國小校長江玉輝:「他們那個平埔族,他們這種文化值得保存,這次被大水淹沒的話,我想不知道有沒有保存下來,很可惜!」

小林村的山明水秀,幾乎夷為平地,江玉輝只能看著一張張的照片,回憶過去點滴。

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涓榕、許美惠 台灣高雄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