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特使說將接受阿富汗大選官方結果

【新唐人2009年8月23日訊】美國巴基斯坦和阿富汗問題特使赫爾布魯克(Richard Holbrooke)星期天在訪問阿富汗西部城市赫拉特和馬薩-伊-謝里夫(Mazar i sharif)時說,美國和北約都將接受阿富汗獨立委員會以後宣佈的總統大選結果。 他還呼籲與塔利班結盟的各派別放下武器,重返阿富汗的和平生活。

赫爾布魯克與赫拉特省總督尤素福•努里斯坦尼討論了今後將開設一座美國領事館。然後赫爾布魯克又會見了馬薩-伊-謝里夫省省長哈塔∙穆罕默德∙努爾。

會晤後赫爾布魯克告訴記者說,一旦阿富汗獨立選舉委員會宣佈20日大選的結果,美國和其北約盟國,及所有協助阿富汗的國家都將一致尊重和接受這一結果。

外交家們說,他們預期現總統卡爾扎伊會贏得第一輪選舉, 但由於和對手、前外長阿卜杜拉選情接近,他們無法估計卡爾扎伊是否贏得簡單多數或是將需要第二輪選舉。

阿卜杜拉星期天說,他有證據顯示,此次選舉存在大規模舞弊行為。但歐盟觀察員已表示,這次大選基本上是公正的。

關於大選的爭議令人們擔心,種族或地區暴力是否再次爆發。在阿富汗,互相競爭的各組織常常會拿起武器。

赫爾布魯克呼籲塔利班的盟友們放下武器。他說:“任何拋棄塔利班,重新回到阿富汗體制內和平工作的人都應當受到歡迎。這就是我們的立場, 是今天在這裡幫助阿富汗的每個國家的立場。”

這次選舉也是對美國總統歐巴馬新的阿富汗戰略的考驗。這一戰略旨在消滅阿富汗境內的“基地”組織和塔利班武裝。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