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長廊】章翠英的仿《永樂宮玉女》

【新唐人2009年8月6日訊】在現存元代壁畫中,以山西永樂宮壁畫最為精彩。永樂宮原在永濟縣永樂鎮,後被火毀,元代重修,歷時三十餘年。1959年修建三門峽水庫時,將其按原樣遷建於芮城縣北龍泉村。永樂宮現存四殿,殿內均有精美的壁畫。如三清殿繪各方天神晉謁「三清」的《朝元圖》,畫中兩米以上的群仙共計二百八十多人。構圖恢宏飽滿,人物造型嚴謹而有個性。如帝君的莊嚴、天將的勇猛、玉女的優雅、真人的仙風道骨等等,千姿百態,各極其妙。此畫風不僅影響著後世的壁畫創作,甚至對明、清及現代人物畫的發展都產生了一定影響。

作者臨摹的《永樂宮玉女》圖,玉女膚如凝脂,面如滿月,丰姿卓約,儀容典雅。玉女鼻如懸膽,耳垂豐厚,細眉鳳眼,小口紅唇,端莊清麗,精神內斂,代表了道家的審美觀。金童玉女,就是道家真人的徒弟和助手。玉女,「貌雖端嚴,神必清古」。玉者,清純如玉,堅貞如玉者也。

從繪畫藝術而言是採用勾線填彩法,其線描勁健連貫,衣紋如「曹衣出水」,多用石青、硃砂等礦物顏料,色彩勻淨絢麗而不俗艷,工整而不繁瑣,富於裝飾性。

(正見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