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前總統哈塔米譴責審判示威者

【新唐人2009年8月3日訊】伊朗前總統哈塔米強烈批評說,對100多名被控企圖推翻伊朗政府的伊朗示威者和活動人士的審判違反憲法。

哈塔米目前領導伊朗最大的改革派政黨之一,他說,檢察官以非法獲得的口供作為依據。人權觀察團體表示,被拘留者受到嚴刑逼供,只好屈打成招或者收回對政府的指控。

檢察官星期六在法庭上指控示威者策劃“天鵝絨革命”推翻伊朗政府。最早的“天鵝絨革命”發生在上個世紀80年代末的東歐,當時沒有流血就推翻了蘇聯共產黨的統治。

伊朗六月十二日總統大選之後,反對派指責選舉舞弊,組織大規模示威,伊朗當局一共逮捕了數百人。這次被告包括幾位高層政界人士,有前副總統阿卜塔吉、前國會副議長納巴維等。包括阿卜塔吉在內的幾位被拘留者收回了他們對政府操縱選舉的指控。

伊朗前總統哈塔米強烈譴責審判改革派示威者,他星期六說德黑蘭的審判是做樣子的作秀,直接損害司法系統,併進一步讓民眾不信任政府。

在倫敦的阿拉伯和伊朗研究中心的伊朗分析人士洪賽裡說,星期六的審判是要殺雞儆猴,要恐嚇改革派人士放鬆對政府的挑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