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禁聞】廣州上百非洲人警局抗議 警方涉貪

【新唐人2009年7月17日訊】15號傍晚,廣州越秀區一派出所被上百名非洲裔人包圍,他們抗議警方強硬追捕一名尼日利亞籍男子,造成這名男子墜樓身亡。事件持續了四、五小時,造成當地交通堵塞,引來眾人的圍觀。示威者向媒體投訴說,警察抓人是為了收錢。下面請看報導:

據了解,事發背景是廣州警察到某交易市場對外來人員進行戶口及護照檢查。幾名非洲人在警方的追逐下,發生肢體衝突,有一名尼日利亞人從18米高處墜樓死亡。法新社在通訊報導中說,上百名非洲人將這名尼日利亞男子的屍體抬到礦泉派出所門口,以表示對警方強硬工作方式的抗議

據自由亞洲電臺報導,對於這次示威抗議,廣州警方並不像對付訪民那樣,採取強制措施,而是在派出所旁邊設立警戒區,讓他們聚集。這期間,警察還派出代表與黑人代表進行協商,示威行動到晚上八點結束。

不過,有示威者向香港的兩家電視臺記者表示,警察每次抓人都是為了收錢,每次收取一萬五千元,收了就放人,下次又抓人。示威者還說,他們為了辦理延期居留而交錢,但警察收錢之後又不給他們辦理證件。

美聯社在報導中寫道,據廣州社科院城市管理研究所提供的資訊,目前廣州有2萬多名辦理正式居住登記的非洲人。

德國之聲報導,廣州甚至有幾條所謂的"非洲街",是非洲人工作和生活較為集中的地區。非洲人在廣州以及全國其他大城市早已成為外籍人口中的重要組成部分。

中國社科院西亞非洲研究所主任賀文平教授在接受德國之聲採訪時概括介紹了生活在中國的非洲人的情況,他說,在這裏的非洲人主要來自尼日利亞、喀麥隆、馬里甚至烏干達。主要從事商貿活動。比如紡織品、鞋帽、小電器等批發,他們將那些中國製造的產品銷往非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