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躍進與大飢荒】楊繼繩:大饑荒期間中國的人口損失

【新唐人2009年5月17日訊】

【新聞背景】(新唐人電視臺記者蘭青報導)二零零八年是中共發動的大躍進運動五十週年和實行「改革開放」政策三十週年。二零零八年十月十九日至二十一日,美國西東大學、二十一世紀中國基金會和全美中華學人聯誼會聯合舉辦的『中國的歷史教訓和未來挑戰–紀念大躍進五十週年和改革開放三十週年』國際研討會上的發言。研討會探討了中國當代史上這兩大相隔久遠但有密切相關的歷史事件,這對當今中國的發展走向也具有相當的現實意義。我們特開闢「大躍進與大飢荒」專欄,將陸續刊登和播放部分與會專家學者在研討會上的演講文摘和實況錄像,以供大家一起回顧、反思和探討。

【歷史背景】 從「大躍進」到「大飢荒」

一九五八年三月,一場「大躍進」運動在中國大陸轟轟烈烈的開始了。中共提出「三年基本超過英國,十年超過美國」的目標。鄉下人砸鐵鍋,城裡人拆鋼窗、卸暖氣管,用「土高爐」煉出了三百多萬噸廢鐵。農民丟下農活去「找礦」、「煉鋼」,大量成熟的莊稼爛在地沒有人收穫,或者收割草率而大量拋撒。

那年糧食產量比一九五七年僅增加百分之三點四,但由於害怕被扣上反對「三面紅旗」的帽子,害怕當「大躍進消極分子」,全國上下虛誇吹牛成風,糧食產量層層加碼,匯總到中南海,就變成了翻一番。有些地方糧食產量「被近四倍地虛誇」,使國家徵購任務成倍增加,而留給農民餬口的只是一些土豆。

由於受到「翻一番」的假數字的欺騙,全國各地「放開肚皮吃飯,鼓足幹勁生產」的口號風行,公社食堂在無計劃用糧的情況下肆意浪費,有的地方甚至搞吃飯比賽,「放」了幾個月後,糧倉也就空了。

到了一九五九年春天,許多地方已處在飢饉的邊緣,發出了餓死人警報。僅山東、安徽、江蘇等十五個縣統計,就有兩千五百萬人「無飯吃」。

在這種形勢下,中共又發動了「反右傾」運動,整肅了一千多萬名「右傾機會主義分子」。許多幹部唯恐「右傾」帽子落到自己頭上,誰也不敢為「無飯吃」的農民疾呼。一九五九年至一九六四年間,大陸一些地方甚至出現了人吃人的可怕景象。

「大躍進」導致至少三千萬人非正常死亡。其中絕大多數是餓死的。這個數字超過了中國兩千年來非正常死亡人數的總和。這一事件成為中共繼「土改」之後的又一社會大悲劇。

(制作:林川)

【楊繼繩演講簡介】他的論文以《大饑荒期間中國的人口損失》爲題,算出了一九五八至一九六二年間各年的非正常死亡人數和少出生人數分別爲三千六百萬人和約四千萬人。大饑荒使中國損失人口共約七千六百萬。

【作者簡介】楊繼繩:湖北浠水人,1966年毕业于清华大学动力系拖拉机专业,1968年1月加入新华社天津分社任记者至2001年,曾任经济参考报理论部主任、新闻采访中心主任、新闻调查部主任、香港《中国市场》杂志总编辑等职,是新华社高级记者。2000年初起为《炎黄春秋》杂志副社长之一、《经济参考报》编委。著有《中国当代社会各阶层分析》、《中国改革年代的政治斗争》和《墓碑─中国六十年代大饥荒纪实》等。

香港出版了有關大饑荒研究的上下兩冊的專著《墓碑──中國六十年代大饑荒記實》,是楊繼繩潛心調查寫作二十年的一百一十萬字的巨作,它不僅引用了大量被嚴格保密的檔案材料和他對許多中共高級幹部的獨家采訪,更對四川、安徽、甘肅等十一個重災區作了慎密的描述和研究。這一著作已經被學界不少知名學者認爲是「一部可以和諾貝爾文學獎獲得者索爾仁尼琴的《古拉格群島》相媲美的巨著」。

本演講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