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色高棉頭目認罪 恐難逃罪責

【新唐人2009年4月1日訊】星期二,柬埔寨審判紅色高棉特別法庭,對前紅色高棉監獄頭目杜赫的審判進入第三天,儘管杜赫對他過去的罪行表示承認和悔恨,並乞求所有柬埔寨人原諒他,法官誓言討還歷史公道。但同時,柬埔寨現任總理洪森反對特別法庭對更多紅色高棉頭領的審判,稱可能引發內戰,受到人權活動人士的批評。

檢察官們週二(31日)開始對杜赫的起訴,誓言要為眾多受害者討回公道。檢察官謝良說,過去30年,150萬紅色高棉的受害者一直為他們的苦難尋求公道。

杜赫在第一天受審時,就在對全國廣播的公開法庭上承認罪責,並對他過去的罪行表示悔恨。
杜赫面臨虐待、反人道罪和策劃謀殺等罪名的起訴。杜赫在紅色高棉統治時期,在他控制的監獄內酷刑折磨和殺害了至少1萬4千人,恐怕罪責難逃。

杜赫是第一個受審的紅色高棉政權的頭目。另外還有四名波爾布特政權的高層人物被關押,等待審判,但與杜赫不同,他們四人都不認罪。在紅色高棉統治柬埔寨不到四年時間裏至少有170萬人被殺害。

人權團體呼籲把更多的紅色高棉政權的頭目送上法庭,但現任總理洪森認為這樣可能會引發內戰,公開聲稱寧可特別法庭審判失敗。此前,國際社會捐獻了數百萬英鎊,和柬埔寨政府磋商了10年,最終才得以成立這個特別法庭。雖然洪森否認自己和紅色高棉有任何關係,但很多人權活動家都懷疑這個說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