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抗暴50年 中共2009第一道坎

【新唐人2009年2月27日訊】2月25日是藏歷新年的第一天。根據媒體的報導,武警駐守拉薩,拉薩仍然處於戒嚴狀態。外國遊客、記者不能進入拉薩。在西藏的一些地區網絡被關閉,手機短訊也被切斷。中共的緊張是因爲在去年的這個日子,西藏發生了大規模的抗議活動而中共的鎮壓在國際閒導致了廣泛譴責。那麽今年西藏的情況如何,我們請記者介紹一下。

每年的這個時候都是西藏敏感的時期,今年更是距離1959年3月10日中共武力鎮壓藏民抗暴,達賴流亡的50週年紀念日。所以氣氛是異常詭異,中共試圖以發放現金和食物,收買藏民參與新年慶祝。但是同時卻判決去年參加抗議的兩位比丘尼分別為10年和9年監禁。與此同時,甘孜藏族自治州理塘縣連續發生藏人抗議,有大批武警進駐,並實施交通管制,甚至限制民眾行動,猶如封城狀態。在那曲鎮,由於交警處理出租車司機糾紛不當,導致武警、公安和當地藏民的衝突。根據西藏之聲的報導,2月23日,西藏康區有示威,一個尼姑被捕。

另外中共除了在經濟不景氣的情況下給藏民發放現金,更在西藏辦了一臺跟春晚類似的粉飾太平、歌功頌德的晚會﹔同時將50年前對藏民的血腥鎮壓稱爲“農奴解放日”進行慶祝,展開中共的一貫分化瓦解,和將鎮壓合法化的對策。
但許多藏民以“公民不服從行動”,響應精神領袖達賴喇嘛的號召,抵制歡慶活動。達賴喇嘛在發表藏歷新年賀詞中指出,去年的和平抗議造成“數百名藏人失去寶貴生命,數以千計的人被逮捕並遭受殘酷虐待”。 他說:“鑒於如此悲境,境內外全體藏人同時表示在新的一年來臨之際,不宜像往常一樣舉行慶賀活動。”

與此同時,在海外一些國家分別出現了流亡藏人悼念遭中共鎮壓的死難者,抗議中共對藏人宗教信仰和傳統文化的破壞等活動,在印度的藏人甚至絕食抗議中共的鎮壓。而一些親共團體則公開支持北京政府。評論人士表示中共長期對藏民的仇恨宣傳,把中共跟藏人的矛盾演變成了中國人和藏人的矛盾。

2009年除了是西藏抗暴50週年,同時也是六四20週年,和中共對法輪功鎮壓10週年的紀念。而藏曆新年是中共在2009年將面臨的第一道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