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侃強硬反對歐巴馬政府振興經濟方案

【新唐人2009年2月9日訊】(中央社記者林芥佑華盛頓8日專電)美國共和黨前總統候選人馬侃,今天表達強硬反對歐巴馬政府的振興經濟方案,他批評民主黨的這項方案等同於「世代竊盜」,他也發動支持者簽署反對聲明向選區國會議員施壓。

  馬侃(John McCain)今天接受電視星期談話節目專訪時表達上述立場。節目主持人詢問,不同政治立場的經濟專家都主張要採取大規模刺激景氣方案,馬侃是否願意支持歐巴馬(Barack Obama)總統力推的8000多億美元經濟方案?

馬侃明確說,我無法支持,因為這不僅是給政府極大經費運用,更等於是給政府極大威權與責任。「我認為,這項方案已經比經濟大蕭條期間的任何措施都龐大,方案內容帶來的政策改變,對美國的根本帶來不好的影響」。

他並直接形容這項振興經濟方案為「世代竊盜(generational theft)」,國會現在的行為是在搜刮數千億的財富。

這項8000多億美元的振興經濟方案仍在參議院膠著,雖然國會民主黨團全力協商,上周五爭取到三席共和黨參議員支持,可望以60席絕對多數主導法案審查,但兩黨因此劍拔弩張。且參院修改後的版本與眾院日前通過的版本內容有大幅差異,造成參眾兩院歧見,使得這項方案通過更添障礙。

馬侃也提出一項金額約4000多億美元的修正版本,但上星期在參院院會未獲通過。馬侃陣營甚至透過網路發動全美各州支持者簽署聲明,寄給國會表達反對民主黨振興經濟方案。

共和黨國會參眾兩院的黨團成員絕大多數聲援馬侃。他今天公開否認所謂上星期五參院兩黨已經達成協議的說法。

他強調,所謂的協議絕非兩黨共識,「(支持)這個協議只有三個共和黨參議員」,「在眾議院,所有共和黨成員還有幾位民主黨成員一致反對這項方案」。

他甚至嘲諷歐巴馬「倡言改變,卻根本玩跟布希政府一樣的政治遊戲」,這是所有美國人民的挫敗。他希望歐巴馬所謂的「改變」,是能真正讓兩黨協力的方式。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