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普九大興校舍 數十萬所學校遭廢棄

【新唐人12月27日訊】中共十多年前以普及九年義務教育為名,強制全國各地鄉鎮農村蓋學校,費用由地方自行籌措,攤派給農民負擔,但是大部份學校成立沒幾年就因為招不到學生而廢棄了,有老師和農民痛心的指出這些政績工程的油水都讓貪官給撈走了。

湖北小學老師王先生告訴記者,十多年前大陸為了普及九年義務教育,幾乎所有村莊都建了小學,但是大部份都被廢棄了,令人心痛。

王先生:「很多的學校好好的校園都是三層、四層的那樣的房子全部就這樣廢棄的,沒有人監管,那農民多少年都修不起的房子,有的就這麼空著,有的在養豬啊,搞基建的話,就代表那個當官的有油水可撈嘛,腐敗嘛。」

湖北農民張先生表示,當年農民都被強迫繳交建校費用,不交錢的,子女不准上學,但是學校成立不到三年就都廢棄了。

張先生:「九年義務教育就是每個村造教學樓,搞了計劃生育以後,現在當地沒有甚麼學生,基本上每個村造的教學樓都全部廢棄,給農民增加不少的負擔,派出所可以用武力收押,荒廢的學校就是村支書獨吞了,我們起碼花10萬元,但是我們的書記他現在賣了20多萬左右吧。」

擔任教職的湖北維權人士姚立法表示,按照中國的法律,義務教育的支出應該由政府負擔,但是鄉村小學都是強迫農民出錢,現在很多這種廢棄的學校。

姚立法:「那個時候整個中國地方的政府好像土匪一樣,向老百姓橫徵暴斂,亂收費、亂攤派,逼迫農民交錢來修這些學校,搞這個政績工程、形象工程,裡頭有一個腐敗,有一個回扣的問題,所以呢全國到處興修各種小學。」

據大陸媒體報導,中國農村小學的數量1985年83萬所,現在34萬所。

(新唐人記者陸芳 熊斌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