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戰將盡 歐巴馬與馬侃在關鍵州做最後衝刺

(中央社青年鎮三十一日法新電)美國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歐巴馬與共和黨對手馬侃間的白宮逐鹿戰,今天深入美國內陸地區,在下週歷史性選舉之前,進行最後衝刺。

在距投票日四天的現在,試圖成為美國第一位黑人總統且聲勢領先的歐巴馬,將在愛阿華和印第安納兩個州舉辦政見會,馬侃則將完成在俄亥俄州的巴士巡迴競選活動。

在悲觀的新數據顯示,美國即將陷入經濟衰退後,兩名候選人昨天開始相互攻詰。

美國政府表示,到九月為止的今年第三季經濟緊縮了零點三個百分點,這是自二零零一年以來最大的萎縮幅度。

馬侃陣營堅稱,歐巴馬若當選,將使業已蕭條的經濟更惡化,因為他將提高小企業的稅負,並扼殺經濟成長,消除就業機會。

而歐巴馬在獲知這個消息後,馬上批評他的對手一定會繼續推行早已証明是錯誤的布希政策。他說這次的金融危機會讓明年一月二十日就職的總統當選人未來工作更艱鉅。

各項民調都顯示,經濟是選民最關切的議題。七十二歲的馬侃一直處於苦苦追趕歐巴馬的局面。

根據「紐約時報」與哥倫比亞電視台所公布的最新民調,在可能的選民中,歐巴馬以百分之五十二的支持率領先馬侃的百分之四十一。

這項民調也顯示,馬侃的搭檔、阿拉斯加州長培林對他有不利的影響。

受訪的選民中有百分之五十九認為,她無法勝任副總統,另外還有百分之四十一的選民對她有不好的印象;對她有好印象的選民只有百分之三十六。

為了確保拿下俄亥俄這個他輸不起的州,馬侃前天又推出了「水電工喬」來支持他的主張及論點。

自一九六零年以來,每一位美國總統都曾贏得俄亥俄州選戰,而歐巴馬在此的民調也保持領先。

馬侃今天也請來演員出身的加州州長阿諾在俄亥俄為他助選,之後再轉往賓州拜票。他在賓州的民調也落後。

歐巴馬則爭取到前副總統高爾到佛羅里達為他助選。這位力抗地球暖化的急先鋒公元兩千年與布希競選總統時,在佛州吃下痛苦的敗仗。

在愛阿華活動結束後,歐巴馬將暫停競選,返回芝加哥與兩個女兒共度萬聖節假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