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已成為世界第三大奢侈品消費國

【新唐人10月18日訊】(自由亞洲電臺記者高山報導)中國已成為世界第三大奢侈品消費國。有中國媒體披露,中國各地舉辦的貪官贓物拍賣會上,充斥各種高檔消費品,貪官對中國奢侈品消費的增長貢獻很大。

美國高盛公司關於中國奢侈品市場的研究報告指出,中國已成為世界第三大奢侈品消費國,去年中國奢侈品消費額已經達到80億美元。在未來4年中,中國 奢侈品消費需求將達到每年約25%的複合年增長率。在2008年中國的奢侈品消費將占全球市場份額的19%;在2015年將占29%,超過日本的28%。屆時,中國的奢侈品消費者將與日本的奢侈品消費者抗衡。目前日本在奢侈品行業的消費大約為總銷售額的41%,為世界第一大奢侈品消費國。貴州貴陽的時事分 析人士曾甯說,中國奢侈品消費增長加快,貪官的貢獻最多, 在中國各地舉辦的反腐展覽和貪官贓物拍賣中,從珠寶古玩、名人字畫、世界名車,到裹金鑲銀的生活用具應有盡有。

“奢侈品對於普通老百姓來說當然是高不可攀,但是,對於改革開放權貴化的過程當中暴富起來的這一部分有權有勢的人來說,卻是他們必不可少的生活用品。而且現在很多和貪官有利益關係的奸商往往通過向貪官行賄奢侈品來達到他們搞權錢交易的目的。”

高盛的報告還指出,在中國大陸市場對奢侈品的需求迅速增長的過程中,生產名牌消費品的斯沃琪集團、博柏利(Burberry)、古奇(Gucci) 和路易•威登等外國企業從中國市場,以及中國海外旅遊人數增加對奢侈品需求的增長中受益最大。曾甯說,中國貪官有攀比風氣,而一些不法商人也不惜購買高級 奢侈品賄賂貪官。

“向有權的人行賄,各種奢侈品成為了一種時尚,也有一些有權勢的人本身的文化水準不高,但是他們也要附庸風雅,自己也搜集一些字畫、古玩、古董、陶瓷器皿等。”

四川自貢市紅旗鄉的維權人士劉正有說,剛剛過去的國慶黃金周,各地的金條銷量很好,很多金條已經到了貪官手中。他認為,在中國奢侈品暢銷的一個重要根源在於一些有權的貪官在“消費”,眾多貪官在推動中國奢侈品消費的潮流。

“我國的財產不明罪其實就是一個包庇貪官污吏的法律。如果真的是一個法治國家,你違反什麼法,就按照什麼法律條款來治罪。官員收了那麼多財產,為什麼說財產來源不明?行賄了你的人,你應該是清清楚楚的。我們國家現在成了沒有法制了。”

劉正有說,在前不久向社會公佈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修正案”中,將巨額財產來源不明罪的刑期從最高的五年徒刑提高到十年。受賄金額在十萬以上就可以判處有期徒刑十年。他認為最高判十年還太輕,巨額財產來源不明罪應該取消,直接納入受賄罪或貪污罪論處。

“商人要達到目的就和官員勾結,收了別人的錢財,就要為別人消災,不管工程項目還是什麼商業、開發、建築項目,要賄賂了官員你才可以搞這個項目,不賄賂就不會給你。所以,財產不明罪在法律上就是一個立法腐敗、立法不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