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開始管制三鹿毒奶粉負面報導

(美國之音記者海濤香港9月16日報道)中國三鹿乳製品有毒事件的報導越來越多,引起了世界輿論的關注。中國當局開始控制有關的負面報導,爭取再次做到輿論一律、內外有別。

南華早報記者從北京報導,河北三鹿公司出產的奶粉造成數人死亡、一千多兒童患病的嚴重後果。中國政府已經逮捕了兩名河北奶農兄弟。而新西蘭政府已指出,河北方面隱瞞不報,確實負有不可推卸的責任。

*要求媒體按新華社統一口徑*

面對三鹿乳製品事件的曝光和由此產生的巨大負面效應,中國政府開始權衡利弊,收緊報導口子,讓各媒體只能用新華社的通稿。南華早報說,中國青年報已經開始這樣做了。

中央電視臺人士說,上星期五就接到了通知,說只能採用新華社的通稿。還有的記者說,的確已經下檔,讓新聞單位最好不要報導有關的評論和兒童因這種乳製品而患有腎結石的事情。

報導說,河北的媒體基本沒有什麼報導,因為省委宣傳部已經下令要大家不要“炒作”這個新聞。

中國的資深媒體工作者昝愛宗說,當局這樣做,是因為有傳統和慣性在裏面:“每次發生重大的突發性事件,包括重大的食品安全和安全生產的事件,很容易引起群體 性事件。宣傳部門一般都要求用新華社的通稿。因為新華社的通稿,一是新華社記者都知道,該寫什麼,不該寫什麼。一般就是簡要記述事件簡單的情況,不會報導 內幕和背景。”

原公益時報主編、資深新聞工作者陳傑人說,讓大家都用新華社的通稿,從發佈命令的單位和機構來說,也許有它自己的道理:“也許,它有它善良的用意,希望不要引起恐慌。但我認為,不管什麼事情,讓媒體能充分自由地報導,真正有助於澄清真相,避免損害的擴大。”

陳傑人說,中國控制輿論和報導有其傳統,但最近這些年來,的確有所放鬆。比如三鹿乳製品事件和山西潰壩事件等等。陳傑人說,三鹿事件的確涉及到了公共安全,有關方面的確不應該控制媒體的報導自由。應讓媒體自由報導,從而達到監督的效果。

中國多家門戶網站比如百度、搜狐、新浪都報導,三鹿乳製品事件曝光後,該公司曾和百度聯繫,希望能出三百萬公關費用,讓百度這個中國最大的搜索引擎網站幫助封殺和遮罩相關的負面新聞,遭到了百度的斷然拒絕。

浙江資深媒體工作者昝愛宗說,百度拒絕三鹿集團用三百萬公關費來消除負面新聞的請求,也許因為多種因素。如果三鹿把公關費用提高到一千萬、兩千萬,或者,三鹿通過政府給這些互聯網門戶網站施加壓力,昝愛宗認為,那麼很可能,百度就會頂不住經濟或政治壓力而遮罩相關報導。

他說:“比如,浙江台州有個晚報,把臺灣說成一個國家。百度上搜索,一大串一大串,後來再搜索,什麼都沒有。還有就是浙江發改委主任史久武,跳樓自殺,前幾天還百度上有許多相關報導。過幾天再一看,就什麼都沒有了。”

昝愛宗說,政府要想控制百度,實在是太容易了。有無數的證據證明,新浪、百度、搜狐都很聽話。昝愛宗說,三鹿毒乳製品事件,官方也震怒,老百姓也發怒,百度完全沒必要為了區區三百萬而犧牲自己。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