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國媒體對奧運報導憂心忡忡

距離北京奧運開幕式不到20天,世界主要媒體仍然為爭取最大的報導自由而努力。總部設在紐約的保護記者協會(CPJ)日前同國際奧委會主席羅格(Jacques Rogge)會面,表達了他們對外國記者在中國報導情況的擔憂。

過去幾個月,嚴厲的保安措施和簽證限制,以及禁止奧運期間在體育館場以外的範圍進行衛星直播,和外國記者受到死亡威脅等等事情,令人對北京承諾的新聞自由感到灰心。

儘管北京在兩週前做出讓步,同意購買奧運轉播權的媒體,每天可以從天安門廣場現場直播6個小時。但媒體們仍然懷疑實際能落實的程度。

例如英國的《國際先驅論壇報》在7月21號的報導就提到,如果8月8號奧運開幕式上有運動員打出西藏旗幟怎麼辦?中國方面會如何對待媒體?

保護記者協會亞洲部主任鮑伯.迪茲(Bob Dietz)說,很明顯的自2001年北京申奧至今,中國的新聞自由一直沒有改善,從北京的態度看來,未來改善的機率很小。

Bob Dietz:「我假設他(北京)也許會轉變態度,但很明顯他(北京)不願意這麼做,他所承諾的開放自由媒體報導,改善記者條件是中國轉變的機會,在過去7年他們都沒有意識到這點,那麼我認為在未來的3,4週這麼快的時間內也不會改變。」

在這一波收緊簽證的政策中,鮑伯.迪茲本人也沒得到中國簽證的批准﹔稍早前,香港《蘋果日報》記者抵達北京機場後甚至遭到遣返。

Bob Dietz:「中國(共)政府就是沒有給任何答覆,在紐約申請到香港旅遊簽證也沒得到回覆,中國(共)政府現在不是採取簡單的拒簽,就是沒有決定沒有答覆,我想這樣他們可以避免批評。」

鮑伯.迪茲同時批評國際奧委會對於舉辦奧運能促使中國改善新聞自由和人權的說詞,他認為國際奧委會沒有嚴肅看待這個問題。

他還說,保護記者協會將在奧運期間提供全球記者24小時電話專線,藉以協助媒體工作者在奧運議題報導上的順暢。

《泰晤士報》在7月18號的報導也提到,中共政府為了奧運封鎖新聞。報導中說有3名西藏人證實四川西部藏區德格縣的僧人在舉行紀念會時和武警發生衝突,造成2名僧人死亡。但因消息封鎖,事件的起因和細節都無法得知。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