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友:貴州瓮安群體性事件實錄

【新唐人在線/綜合報導】6月28日下午,位於貴州南部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瓮安縣城發生了一起群體性暴力冲突事件。數萬群眾與公安部門發生衝突,引發騷亂,民眾將停在公安大樓門前的兩台警車抬入公安大樓內點燃,大樓著火,全體刑警逃上樓頂。

據稱,事件的起因是:今年高考,有主考官員要被害女生讓某官家子弟(當地線民聲稱是甕安縣副縣長的兒子)抄襲作弊遭到拒絕,事後該女生被殺害丟入瓮安縣西門河。而公安局只對嫌疑人拘留了五個小時就將其放了。死者家屬到公安局報案,公安局反將死者親叔叔打成重傷,放出後公安局再唆使黑社會再毒打其叔叔。致其叔重傷於28日下午4時左右醫治無效死亡。其叔叔是玉華鄉土中學老師。她姑姑也被打成重傷, 臉部破相。瓮安縣公安局黑暗如此,引起社會公憤。

28日下午,甕安四所中學學生到公安局請願。过萬名群眾走到公安局,要求給說法,但遭到拒绝,激動的人群砸了公安局門牌,並掀翻和焚燒公安警車十多輛,后發展到放火燒公安大樓,整個過程沒有任何公安人員和政府領導出面,當時縣城估計聚集了10萬人。市民不斷紛紛前來聲援,到晚上,公安局大樓、政府大樓已經被憤怒的群眾放火焚燒,公安車輛以及政府的公務用車也被掀翻焚燒。

當局先派了200多名防爆員警,結果被幾萬群眾的聲勢壓下去,最終撤退。晚21:00左右當局出動武力鎮壓,政府還切斷了甕安和外界的通訊聯繫,派人在路上阻止記者到縣城採訪。其間開槍打傷一人。

28日晚至29日晨,天涯論壇、新浪論壇、網易論壇、百度甕安貼吧,揭露真相的帖子不斷被封帖、刪除,而線民已經怒不可遏,很多人自發的加入到發帖的隊伍中來,有人謾駡、有人痛告,有人在詢問事情的發展。

据当地線民称,上週六(21日)該女生的屍體被其家屬從河中撈起,家屬給警方反映: 死者在出事前一天晚上被幾個青年叫去,第二天有人告訴家屬该女生可能被人推入河中,有可能是被人強姦後害死,要求警方详查。但警方未作全面屍檢,就認定是跳河自殺。警方對有關嫌疑人也未作強制措施,對家屬提出的全面屍檢要求不予理睬,引起家屬和群眾強烈不滿,隨後引發衝突。至今女孩的屍體仍舊未作處理。

於是群眾自發捐款給受害人,支持他們去北京上告,申訴冤情。而員警則嚴厲制止任何人進行捐款,他們毆打捐款人,甚至對圍觀的群眾發射催淚瓦斯。有幾個受害者的學生被員警毆打住院,引起全城百姓憤怒,從而使得事件立即惡化。

新華網6月29日晨報導,稱此事件為“打砸燒事件”,並稱29日淩晨2時“人員緩慢散去”。

目前具體傷亡情況未知。據網上的當地人透露,甕安縣城現在非常混亂,現在已經進駐裝甲車以及部隊。政府大樓整條街均被封鎖。城市上空偶爾傳來劇烈的爆炸聲。員警使用了瓦斯。

至本稿发表時止, 網絡上仍有不少大但網民不斷發貼聲援甕安市民抗暴

http://tw.youtube.com/watch?v=BukWSNBBKdM
    贵州瓮安县公安局和政府大楼正在被烧(1)

http://tw.youtube.com/watch?v=V668sBWnFO8
    贵州瓮 安县公安局和政府大楼正在被烧(2)

http://tw.youtube.com/watch?v=jalRKhSsUKk
    贵州瓮 安县公安局和政府大楼正在被烧(3)

http://tw.youtube.com/watch?v=I3dqK7-__3M
    贵州瓮 安县公安局和政府大楼正在被烧(4)

http://tw.youtube.com/watch?v=h8Ign9Zg00E
    贵州瓮安县公安局和政府大楼正在被烧(5)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