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戰略經濟對話聚焦能源環境

美中為期兩天的戰略經濟對話從星期三開始在美國首都華盛頓附近的安那波利斯舉行。能源環境料成為此次會談的主要議題。同時,隨行的中國貿易投資促進團也在美國各大城市進行大宗採購,以緩解由於巨額美中貿易逆差,美國的不滿情緒。

以美國財政部長亨利.鮑爾森為首的美國高層級代表,与由中共副總理王歧山率領的中國商務官員在美國東部馬里蘭州首府舉行第四輪美中戰略經濟對話。

美國財政部長保爾森敦促中國与美國共同解決能源問題,因為作為世界上兩個最大的石油進口國,避免石油供應中斷是美國和中國共同關心的問題。

“作為兩個最大的石油進口國,隨著對能源需求的增加,中國和美國面臨著相似的挑戰,但是全球的石油生產能力在過去10年里保持著相似的水平。”

保爾森還表示,美中兩國應當努力發展替代性能源,并加強能源安全和環境的可持續性。

之前美國財長鮑爾森還曾敦促中國放棄對國內燃料价格的補貼,這樣對整個國際能源的合理的利用有好處,使价格能正常的反映成本,前不久在日本舉行的8國集團首腦會議期間,也談及能源价格補貼問題。中國雖然同意逐步減少補貼,但是拒絕給出時間表,因為它擔心這樣會影響到社會穩定。

保爾森說,他希望討論保持市場開放、抵制貿易保護主義的重要性,并表達了美國希望北京方面能進一步開放金融市場。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