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因挺西藏言論 南都副總編遭革職

上個月中旬新唐人曾經報導,《南方都市報》打破中國媒體報導西藏事件的思維,撰文批評當局封鎖西藏事件。僅一個月的時間,這篇文章的作者、中國南方都市報系《南都週刊》的副總編長平已被撤職。雖然《南都》沒有說明撤職原因,但外界多揣測與長平所寫的西藏評論文章有關。下面請看冯学斌的報導。

長平被革職的消息傳出後,引起中國媒體同行的軒然大波,據傳南方報業集團員工發起簽名倡議,抗議當局打壓言論。

南方都市報》對外稱長平只是「工作調動」,儘管不是副主編,但還在報社擔任其它職務。

在長平被革職後,曾與他有過聯繫的前《中國海洋報》記者昝愛宗說,長平很感謝外界對他的關心,但目前壓力過大不便接受採訪。
(錄音)
昝愛宗:「我認為可能是他寫的文章,有關部門施加壓力了吧。他是比較能幹的新聞人,他在南都週刊、和另一份報紙都擔任過新聞部負責人。他(現在)個人壓力比較大,他還是希望能在南都週刊正常工作。」

自3月14號西藏事件爆發以來,中國媒體採用了一慣口徑抨擊西藏流亡政府,並指責西方媒體造假,引起中國國內民族主義情緒的高漲。4月初長平在英國《金融時報》撰文題為「西藏──真相與民族主義情緒」的文章,提出了他對民族主義持續發展的隱憂,同時認為當局封鎖西藏是不當的舉措。長平說,大多數中國人看到的只有政府在封鎖消息幾天之後統一發佈的新聞。如果真的站在新聞價值的立場,那麼就不會僅僅揭露西方媒體的虛假報導,而且應該質疑中國政府對消息源和國內媒體的雙重控制。

這篇文章隨後也刊登於《南方都市報》,伴之而來針對長平和《南都》的「炮火」便不曾間斷。他本人也時常接到不明的騷擾電話。

長平在互聯網上執筆回應表示,在做新聞的態度上和各民族間的相融問題,他只是希望自己能有獨立思考的能力。

美國新世紀網站總編張偉國說,在中國捍衛真相往往需要付出代價,他佩服長平的勇氣。

張偉國:「儘管他實際上有很大的侷限性,有些話在這種體制裡面,在這種環境裡面也沒辦法說透,但是他寫這個文章在時機把握上非常即時,能夠給一些憤青、同行,一個清醒的認識。其實像他這樣的評論,應該是更需要去支持,讓社會更清醒一些,如果繼續助長民族主義的東西,反過來它也會變成熊熊燃燒的烈火,當局也可能會玩火自焚。」

長平本名張平,是資深媒體工作者, 2001年任職《南方週末》新聞部主任時,就曾因「張君案」和「石家莊大爆炸案」等報導而被開除。後來到美國留學,學成回來後,繼續被南方報業聘用。

總部設在法國的《無疆界記者》組織對長平被撤職一事也表示遺憾,他們認為這個事件再次顯示,中國只容許宣傳的言論,而目的是要讓全世界相信,所有中國人都支持鎮壓西藏。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