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化工廠釋放毒瓦斯 居民抗議遭鎮壓

(新唐人記者陸芳 李明採訪報導) 最近中國浙江省舟山市“和邦”化工廠試産,釋放毒瓦斯使附近上百居民中毒。4月14號數千民眾堵塞工廠前的道路,要求工廠停産。當局派出300多警力暴力鎮壓,浙江維權人士認爲,當前中國的專政體制缺乏監督,導致群眾事件不斷。

舟山市小沙鎮居民方先生說,最近“和邦”化工廠試産一個月來,影響周邊兩萬多居民的正常生活,許多人出現嘴巴發木、頭暈、噁心、臉部發麻等中毒症狀,一些重症居民住進了醫院。

方先生說︰“他們試産一個月,臭氣很臭,老百姓受到這臭氣都中毒了嘛。”

方先生還表示,他們周邊受到毒害的民衆要求工廠出資將他們搬遷到別處,但交涉沒有結果。居民們迫不得已攔在工廠前的公路上,要求工廠停工,當局派了300多警力鎮壓。

方先生說︰“我們老百姓三天三夜沒有睡,都睡在馬路上。4月14號那條就爆發了嘛,武警都來了。公安110,還有醫生也帶好了的,誠心他可以打老百姓的。我們偷偷的用手機拍照的時候,都給他沒收了。”

浙江維權人士鄒巍認爲,問題産生的根源在於當前中國的專政體制缺乏監督。

鄒巍︰“在一個比較專制的國家,民衆民生的呼聲往往不能轉化成一種有效的監督機制,那麼導致這類的矛盾越來越增加,發生了浙江舟山海塗的化工污染。”

據瞭解,和邦化工廠主要生產苯、甲苯、二甲苯(PX)等系列芳烴產品,從3月13號開始試產,預定5月10號正式投產。現在這個工廠仍在毒害著周邊的居民,居民們卻投訴無門,大陸所有新聞媒體也被限令不得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