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團體抗議奧運贊助商剝削大陸勞工

由8個香港勞工團體組成的“公平奧運二零零八”組織,星期一到北京奧運贊助商、亞洲最大的運動鞋廠家裕元工業抗議。團體代表批評裕元在大陸的工廠剝削工人和侵犯勞工權益,要求其改善工人待遇。

大約10名“公平奧運二零零八”成員去到奧運球鞋贊助商裕元工業位於尖沙咀的辦公室抗議,他們呼叫口號,並遞交請願信,要求裕元工業改善勞工權益。裕元派代表接收請願信,並和4名工會代表短暫開會,但否認有剝削的情況。雙方同意下次再談。

勞工團體代表指出,裕元在大陸的廠房為了加速生產奧運產品,強迫工人超時工作,不少工人做到幾乎累死,而他們的日薪更低至兩美元。

國際勞聯香港聯絡處研究員:兩個工人黏鞋底一個小時要做120對,也就是半分鐘要做好一個鞋底,變成廁所沒有辦法去,水也喝不了。

另外,“公平奧運”當天並全球同步公佈一份調查報告,訪問了超過300名中國、印度等地的工人,反映多家北京奧運贊助商為應付高昂的贊助費用,對工人採取超時工作和低工資的剝削手法。新唐人記者余鋼、梁珍在香港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