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田會楊潔篪 籲正視西藏問題避免影響奧運

(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十八日專電)日本首相福田康夫今天下午在首相官邸與來訪的中國外交部長楊潔篪見面時表示,西藏問題已是國際問題,中國有必要正視這個問題,不要讓這個問題影響到北京奧運。

福田今天下午在東京首相官邸,與楊潔篪會談了約四十分鐘。福田表示:「西藏問題已成為國際問題,中國政府有必要正視這個問題,不應使其影響到北京奧運。」

福田希望中共能與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進行對話,和平解決西藏問題。

此外,福田向楊潔篪表示,本月二十六日,北京奧運火炬將在長野市舉行傳遞活動,日本警察會做好警備工作,不需要中國人前來陪跑的所謂「聖火防衛隊」。

日本媒體近日都報導指出,福田政權在西藏問題上應該對中國「說多一點」,否則日本會被譏為是中國的屬國。今天也有媒體報導,「西藏問題」已成為影響中日建立戰略互惠關係向前發展的問題。

楊潔篪今天還面對了長野善光寺拒絕當北京奧運聖火起跑點的事實。善光寺的總務長若麻績信昭說:「我們一定要維護(善光寺)文化古蹟及信徒。加上,西藏人權遭鎮壓,同樣身為佛教徒,我們感到很憂慮。」

善光寺的鐘聲是一九九六年長野舉辦冬季奧運開幕的信號,具有和平的象徵,寺方婉拒當北京奧運聖火起跑點,也具有抗議中國政府的象徵意義。寺方表示,有民眾哭著致謝說:「我佛慈悲,婉拒是正確的抉擇」。970418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