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論壇第133集:無聲的承諾

主持人:觀眾朋友們大家好,歡迎收看時事論壇節目,最近發生在西藏的流血事件引起了世人的廣泛關註。我們今天請來的嘉賓,是加拿大參議員,也是西藏議會朋友這個組織的共同的主席consiglio Di Nino 的先生 ,來請他談談對整個事件的看法

主持人:Di DI NINOiDi Ninoo參議員,很高興見到您,歡迎來到我們的節目。 首先,你13歲時從意大利移民到加拿大來,所以您一定也經歷了很多的困難,象
我們這些移民一樣,一直努力到了今天的位置,那您能不能給我們講講您這些年來的經歷呢?

DI NINO:哦,那應該放在一個歷史背景中來講,意大利當時剛剛在二戰中被打敗,意大利是站在德國一邊,也就是說是加拿大的敵人。所以當我們在40年代末
50年代初來到加拿大的時候,整個的50年代,對於我們都是極其艱難的。對不起,我的喉嚨有點問題。是啊,真的很難,沒有人尊重我們,沒有人喜歡我們,受到歧視,現在情況是好多了。那個時候歧視非常嚴重,現在由於大量移民的到來,社會對移民政策和移民的接受程度比我剛來的時候好很多了,但我們還是克 服了這些,走過來了。

主持人:是不是正因為當時的歧視,使得很多意大利人成為醫生,律師和政治家?

DI NINO:跟中國人剛到加拿大的時候一樣,當時也被歧視,那還是意大利人來之前的事呢。

主持人:但是華人成為政治家或律師的就沒那麼多。

DI NINO:但是現在有很多華人正在努力成為政治家和律師,這很好。其實這是一個成熟的過程,對於移民個體來說,是一個從移民到公民的過程,而對於這個國家和這裡的人民,則需要時間來調整,理解和適應,兩方面都需要磨合。

主持人:我們剛剛講了社會環境,那麼您自己的經歷如何,比如說您的父母當時不講英文,

DI NINO: 我也不講英文(笑)

主持人:當然了,您當時上學啊,家庭方面呢,有甚麼經歷?

DI NINO:對,這也很難,但小孩子學語言很快,幾個月之後我就可以講英文了因為我上學。父母工作,所以他們沒有機會學英語,象中國移民和世界各國來的移民那樣,在適應和融入的過程中,你有這樣的問題。但我覺得它對我很有益,讓我更加堅強。當時沒有社會福利,沒有人會說:“我們應該為這些人做點甚麼”我只能靠自己,所以我們就變得更加堅韌,有時候我覺得從某種方面來說,並不完全是,某種方面來講這使我很受益,因為我不得不更加努力,更加智慧,

主持人:思考的更加深刻

DI NINO:對,非常深刻,非常認真。 主持人:之後很快您成為了一個成功的商人,然後怎麼又改方曏從政了呢?

DI NINO:這個問題很有趣,我在金融服務業做了30年,突然有一天總理給我打電話,問我是否願意為國家服務。在加拿大這樣的民主國家,作參議員為國家服務,對任何人來說都是一種榮耀,因為你不是為了你自己,你是為這個國家的人民而工作,你是為了他人,為了社區。當然這個決定也不是很容易做了,我的事業很成功,也有一些錢,不用擔心收入,事實上

主持人:作參議員不會比您當銀行家收入更多

DI NINO:少很多,收入少多了,但是還好,這些倒是沒有甚麼。但是這確實是一個為國家服務的機會,表明了在政府的最高層被接受,這真的是一個極大的榮耀,不止是對我自己,我的父母,我們的社區,甚至包括更大的移民群體。

主持人:你還成為了很多人的榜樣

DI NINO:我希望如此,這得讓別人來評論。我希望我是一個正面的榜樣,人們可以學習。我在銀行工作的時候就有這樣的經歷,我當時一路都很成功,有一些年輕人對我說:“很高興看到有意大利人在銀行裡工作,因為我們在街上走的時候,人們都說意大利人都是黑手黨,都是罪犯”

主持人:或者是建築工人

DI NINO:對,或者是建築工人。所以我想從這些方面來講的榜樣,你說的沒錯,而且不只是對於意大利人,也包括其他的移民群體。

主持人:您年輕的時候很不容易,要很努力,希望被社會所接受,有沒有甚麼故事可以講給大家聽?

DI NINO: 有,講起這個經歷有點象懺悔。當時生活非常艱難,很困難,我們不被接受,所以我的生活開始走入了一個誤區。因為整個的社區都不接受我們,沒人願意和意大利人做鄰居,其他的移民也是一樣,不只是意大利人,所以年輕人就聚在一起到處閑逛。不能跟當地多數孩子們在一起,而是我們這些沒人喜歡的年輕人聚在一起,到處逛。

主持人:非常常見,甚至現在也有

DI NINO: 是,現在也有,但那個時候,沒有法律禁止歧視,沒有社區安全網,我們當時就慢慢變成小黑幫一樣,也開始和其他的團伙打架。有一天回家,看見我爸爸很生氣。他問我:“你在幹甚麼?”我說:“你甚麼意思,我在幹甚麼?”他就說:“你不再是一個好孩子了”

主持人:您15歲的時候?

DI NINO: 16歲,

主持人:您有幾個兄弟姐妹?

DI NINO: 只有我一個。他看著我說:“你不能再和壞孩子們一起混了”我說:“我沒有別人可以玩,他們不喜歡我們!”他看著我,然後就哭了,他說“我很難過,感到恥辱”,接著他說了一句話,這句話改變了我的一生!他說“如果這樣下去要羞辱家門的話,趕快改變吧!”這句話含義非常深刻,改變了我整個一生,我意識到我在傷害父母。我們其實並沒做太大的壞事,只是不那麼好,我們偷東西,經常打架,跟那些不喜歡我們的傢伙們打架。也因為主流社會不歡迎我們,我們只好自己找開心。很多和我一起上學,一起長大的孩子最後真的變壞,進了監獄。是父親的那句話改變了我的一生,所以我希望我的成就能夠像他期待的那樣,給他的名字增輝。

主持人:那您讀完高中了嗎? 


Di Nino :還沒有,後來是有,


主持人:就是說那你那時連高中都沒讀完。


Di Nino :是 


主持人:您的第一份工作是甚麼


DI NINO: 哦,在多倫多道明銀行

主持人: 您怎麼可以? DI NINO: 作遞送員

主持人: 哦,遞送員,肯定不是遞送錢袋,

DI NINO: 不是,是送一些文件 主持人: 因為那時沒有電子郵件,

DI NINO: 對,連傳真都沒有,只好由我們這樣的人跑來跑去送。大概做了4個月,他們讓我做出納員,從那以後一路昇職。後來離開銀行後進了信托業,跟銀行很象。1979年我跟一些同事和幾個投資者一起成立了自己的銀行,卡波特信托公司。我經營了13年,後來世界聞名的大機構宏利集團收購了我們,就在同一時間,那時的總理找我作參議員,為國家效力。

主持人:1990年以後,作為一名參議員的生活是甚麼樣子的?

Di DI NINO: 就像我剛剛說過的,這是很大的榮譽。因為你是在參與制定影響到每一個加拿大人的法律和法規。不管是否直接制定,其實只有很少人直接參與制定,我們大多數人只是部分參與。不管怎樣,因為自己參與某項法規的制定過程,為此作出了貢獻,我們很多人都可以說, “哎,對,這一部分是我的主意"。當把這許多小的部分合在一起,我們都希望通過我們的努力能使加拿大人,不管是移民或是當地人的生活變得更好一些。我知道我曾經為移民問題和移民相關法律盡力爭取過幾次。所以在後來通過的某些移民法律中,可以找到我在其中給予的意見,希望我的參與使那些法律更加完善。

主持人:作為商人和作參議員成為公眾人物,生活有哪些不同呢?

Di Nino :作為公眾人物,你所做的一切都在公眾的顯微鏡放大監督中,所以你的隱私方面也會有些問題,但你必須接受它。 這是你在公職生涯中得到榮譽之前必須接受的一個條件。因為你有機會說: “我不僅對我們的國人,也對國際問題作出了貢獻,比如像西藏問題" 。是,缺乏隱私是最麻煩的問題,你做甚麼都要很小心,因為它不僅反映到你自己,還反映到你工作的機構,反映到國會。如果作為一個政治家我做錯了事,別的政治家也會不同程度背黑鍋。所以作為政治家你必須記住你對社區,你服務的機構和你的國家所肩負的責任。而作為商人就不一樣了,從事商業你要對你的股東,但在股東之前,首先你要對警察和法律負責。就是說,法律第一,然後是對股東,最後是對你的家庭負責。但作為公眾人物的政治家,首先是對國家負責,然後是這個國家的人民,你自己是第三位的。

主持人:我在網站上看到這樣一句話,是有關您參與社區的介紹:是說您一直深入社區,關心很多人,是1990年那一次西藏之旅,使您開始了這個為西藏人吶喊的旅程。這句話是這樣說的:藏人給他留下的那次刻骨銘心的印象,使他對西藏人作出不同尋常的承諾。講講這次西藏之旅好嗎?是甚麼給您留下了那麼刻骨銘心的印象?

Di Nino : 1990年我去了西藏,我很喜歡登山,我跟一些人去西藏登山。  


主持人:是在你做參議員之前嗎? 



Di Nino :是的,那是在我任參議員之前。我們一共有11人一起旅行,外加2個中國人向導。當時在拉薩見到的情景真是讓人非常反感,到處都是中國的解放軍,藏人連上街都怕。你看到和感受到的氛圍就是恐懼,我可以感受到藏人的恐懼和不安。我們常常會在某個地方碰到一些人,他們會小聲向我們請求: “請幫助我們,請幫助我們”,有很多很多次這樣的經歷。但真正使我下決心的還是下面我要告訴你的這個故事。我當時在大昭寺,有一位同行的美國女士在我旁邊。這是拉薩最神聖的藏傳佛教寺廟,我們站在那裡看一些繪畫,這時有人悄悄把一個紙條放在我的手裡,

主持人:然後走開,

DI NINO: 然後迅速走開。我轉過去看見一個年輕人走進一角落,像一個被困在陷阱裡的動物。我正要讀他的字條,那位美國女士問我: “他給你甚麼啊?他給你甚麼啊?” 她把字條搶過去看,看著看著就哭了。然後她把字條還給我。字條上的內容是請求幫助,告訴世人他們在自己的國家活的像囚犯,這些不是原話。這個紙條,現在在多倫多的藏族文化中心。我裝了鏡框交給了他們。我想這個年輕人當時一定非常害怕,因為他不知道我們是甚麼人,如果我們說出去,他很有可能坐牢或被殺害。 



主持人:而且當時很有可能有警察在監視你們

Di Nino :有很多. 很多的安全人員在那裡,所以我得傳給他一個信息。我做了一件事,我知道在西藏也許不合法。去西藏之前,一些朋友告訴我:如果你去西藏,可以給藏人達賴喇嘛的照片,我當時並不很懂為甚麼。但我在照相機包中藏了很多達賴喇嘛的照片,我知道如果被發現,我會因此而被投入監獄的。當時,我拿出一張照片,我把它這樣用我的雙手擋著 ,像這樣,別人看不到,我向他走過去,剛走了幾步,他就看見了我手上的照片!他臉上的笑容,我一生都忘不了!我走過去,把照片給了這位年輕人。我向他保證,我無聲的對他作出了承諾,看著他的眼睛,看著他帶著微笑的臉,向他保證,我會履行對他的承諾,直到我生命的終結…….

主持人:當時你去西藏旅行的時候,那裡的生活如何? 



Di Nino :在拉薩,藏族人基本上都是做粗重工作,漢人則做店主,但還是有一些藏人店主。在1990年沒有那麼多漢人在那裡,現在有很多。當時就很明顯漢人接管了拉薩,現在情況更糟,藏人是二等公民,甚至更低。

主持人:然後您與其他人共同創立了加拿大的國會西藏之友。對最近在西藏發生的流血事件,您心裡是怎麼想的?我知道您這些年一直都為此不懈努力著。

DI NINO:我認為必須傳遞這樣的信息,首先,在我們的國家,許多人來自世界不同的地方,而在加拿大的中國人很了不起,他們勤苦耐勞,忠厚老實,禮貌待人,遵守法律,所以這不是中國人的問題,而是領導層,是政府中的那些人已經成為流氓暴徒,或者說他們在做著暴徒之事。 他們向世界宣稱,藏人正在殺戮漢人,也許在克什米兒發生了這樣的事情。但是還記得嗎?當年他們也說,在天安門廣場,不是學生被殺了,而是解放軍被殺了,那時他們就撒謊,現在還在撒謊,他們行為如暴徒,他們絕對是不會讓步的。我一直在努力分析原因,我認為我知道了原因,也許不對,但是我覺得我知道了,這是因為這些流氓領導人害怕達賴喇嘛。 達賴喇嘛宣揚公正,宣揚和平,宣揚仁慈,這就賦予人們力量。在中國沒有民主,只有專制,一小撮人統治那個國家,我認為那些統治者害怕,如果准許達賴喇嘛進入西藏,准許西藏成為一個自治的地區,那麼他就會影響中國人;法輪功,法輪大法協會也一樣,還有宗教團體, 法輪功正在遭受迫害,我是一名天主教徒,中國也不准信仰天主教;還有其他少數民族,在中國不存在基本的公平正義。 在中國,他們每年處死的人數比世界其它地方處死人數的總和還多,文明的社會不會做那樣的事情,中國人民終將解決這個問題,這個問題不會永遠持續下去,也許會過五年,也許會過50年,但是中國人民最終會解決他們的問題,他們會還藏人以公道,因為他們從本質上是很好的人。大家知道,我們國家以及世界上許多國家在歷史上也這樣對待過原住民。我們白人做過幾乎同樣的甚至更糟糕的事情。但是,這是21世紀。我們知道我們過去做錯了,現在正在努力彌補我們的過失。中國領導層必須明白,要成為一個強大的國家,並繼續保持一個強大國家的風範,你就必須賦予那個國家的人民公道,自由,機會,你不能總是命令他們做甚麼,否則你就毀掉了這個國家民族的靈魂。我們現在看到中國領導人使用的是恃強凌弱的策略,而實際上這個問題本來是可以很容易解決的,解決問題的方法是存在的,他們想要西藏的統治權,而達賴喇嘛已經說過,我們接受中國的統治,我們要的是名副其實的自治權,使我們能夠實踐我們的宗教信仰,使我們能夠使用我們的語言,使我們能夠享受我們自己的豐富文化,而這種文化只會更加充實中國的文化,就像在我們自己的國家,加拿大一樣。

主持人: 問題是,中國政府的喉舌說中國必須堅決鎮壓破壞的陰謀,粉碎藏獨勢力,他們阻止人們瞭解真相,他們給你灌輸他們自己的報導,我們有甚麼辦法?

DI NINO: 人類的精神,人類對自由的追求永遠不會泯滅,我們在共產歐洲見證到了這個事實,用了70年的時間;我們從以色列人那裡見證到了這個事實,用了2000年的時間;也許這個事情會用更長一點時間,但我不這樣認為,因為今天你無法隱瞞事實,我們有網際空間,人人都知道。他們是想封鎖消息,控制媒體,你認為世界會相信他們嗎?其實中國領導人只須說我們願意坐下好好談談,而我們要的是百分之百的保證——中國的行為是一個主權國家的行為,給與西藏自治,或許還有新疆,這是另外一個需要解決的問題。我認為,僅僅解決西藏問題這還遠遠不夠,在我有生之年,只要我還有一口氣,我就會支持他們!但是我覺得,他們還必須說”法輪功也不再是問題”,這是信仰自由,這是世間正義與自由的最基本原則之一,他們必須正確對待所有的宗教信仰團體,他們必須正確對待我的宗教團體,教堂不敢公開譴責,因為他們擔心自己的信徒會受到他們的懲罰,難道他們只能悄悄地做彌撒?簡直是恥辱,可惡。這不是人道的方式。

主持人: 您也許不知道,我們的觀眾遍及世界,包括中國政府官員在內。

DI NINO: 哦,他們一直在看。

主持人: 是,他們一直在看,看我們都談些甚麼。對我們全球的觀眾,包括那些中共官員在內,您想說些甚麼?

DI NINO: 我想說的很簡單,我自己認為,我想世界上絕大多數人都相信,中國人非常誠實,努力工作,中國人是好人。像達賴喇嘛說的那樣,批評和爭論,不是針對中國人民,而是針對其領導階 層,那一小部分掌控中國的獨裁者們。他們應該知道,世人都看見了,都清楚,像我,還有很多很多人,就像你在最近在電視上看到的那樣,都支持中國人的抗爭,支持不同種族地區的中國人對中共暴政的反抗,西藏人也好,維族人,基督教,佛教徒,穆斯林等等,我們要為他們發出聲音,因為他們自己說話的權利被剝奪了。

DI NINO: 中國政府監禁異議人士,監禁那些跟他們有不同意見的人。而在加拿大,我們可以隨便批評總理,用很多非常難聽的詞形容他而不會受到懲罰,反而別人會為你鼓掌,為你的勇氣喝彩。我們有勇氣批評總理,因為我們清楚的知道自己不會因此而坐牢,不會被槍斃,家庭不會被誅連,不會丟掉工作,這就是自由的價值,世界都應該是這樣。還有一點很重要的是,新唐人電視台和其他一樣有勇氣揭露事實真相的組織太了不起了,我祝賀你們!我們應該共同努力,因為我有幫助的熱情,我有信息要傳遞,你們提供了平台。首先這是非常勇敢的,我知道這並不容易,我知道幾年前中共大使館曾經撕毀你去中國的簽證,也知道那些中共的代理人們在加拿大和世界的一些活動。所以我對你們表示祝賀,干的好,我們應該向你們示感謝,沒有你們,中國人聽不到我的心聲。

主持人: 非常感謝您參議員先生!謝謝!

DI NINO: ! 谢谢:

觀眾朋友們感謝您收看這一期的時事論壇,我們下次節目時間再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