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糧價上漲 影響世界經濟及安全

日前,聯合國糧食計畫署警告說,全球基本農產品價格上漲的趨勢將持續到2010年,廉價糧食時代已正式走入歷史。而通過與石油以及生物能源之間的聯動關係,糧食供給與價格勢必影響未來世界經濟的基本面。下面是本台記者的綜合報道。

英國《經濟學人》雜誌去年底已宣稱《廉價食品時代終結》。去年,全球部分食品的價格上漲了40%。國際市場所有大宗糧食的價格都創下了10年新高。世界糧食計畫署擔心一些貧窮國家將不得不降低糧食進口總量,依靠救助為生。

世界糧食計畫署將食品價格的上漲,歸咎於氣候變暖、自然災害、中印兩國對糧食的巨大需求以及人類對生物能源需求的增大。世界糧食計畫署還特別提醒各國政府在發展生物能源的同時,應留意這種做法對食品價格產生的連鎖反應。

世界糧食計畫署負責人希蘭說,由於糧食和石油價格的上漲,該組織至少需要增加3.75億美元的開支用於購進糧食,並另增1.25億美元用於糧食運輸。她還表示,現在全球糧食儲備達到30年來最低點,一旦出現緊急情況,這些糧食只夠人類維持53天,而這一數字在2007年卻能幫人們熬過169天。

過去一直有6000萬噸糧食儲備的印度,現在儲備糧倉也快空了。一些糧食淨出口國正變成糧食進口國。像阿根廷已大幅提高糧食的出口關稅。世界第二大小麥出口國澳大利亞,也因連續兩年的乾旱嚴重影響了產量,很可能今後要從國外進口飼料和糧食。

國際糧食政策研究所(IFPRI)所長、糧食經濟學家約阿希姆•馮•布勞恩(Joachim von Braun)分析,糧食價格將長期持續上漲。10年之內穀物價格將至少上漲10%,可能達到20%。另外,這些初級農作物的價格將會推高肉類、乳類和其他日常食品的價格。同時他也認為,生物能源反而加重了糧食短缺的情況,加劇了貧困和饑餓。

根據預測,2008年的異常氣象可能繼續大面積出現。發展中國家,尤其是貧困國家,缺乏應對異常天氣的準備,這將直接導致2008年的糧價有可能繼續大幅度波動。

目前,在阿富汗已經有250萬人買不起小麥;而在孟加拉,大米的價格在過去三個月中就飛漲了30%。希蘭說,由於食品價格的上漲,拉丁美洲、亞洲和非洲將有越來越多的人吃不飽肚子。在非洲,喀麥隆、塞內加爾和摩洛哥等國都已經出現了因民眾不滿糧價上漲而導致的暴動。

馮•布勞恩認為,在農業投資中,擴大和改良耕地的農地投資。並在糧食貿易中,取消目前阻礙糧食貿易、傷害消費者的出口配額,都是解決糧食危機的辦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