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改革走到盡頭 被迫打民生牌減低民怨

【新唐人】主播:在中共17大前的近一個月時間�,中共的海內外喉舌媒體大造聲勢,稱17大將是一場“民生的盛宴”。那麼中共為什麼現在要打出民生牌?下面是本台記者馮學斌的分析報導。

 

記者:民生問題是衡量一個執政黨執政能力的基本標準。

 

中共統治大陸近60年後,第一次把民生問題當成代表大會的重點議題,在大陸民眾中宣傳造勢。分析人士認為,從中共歷來的慣用手法來看,這只能說明中共在民生問題上遭遇到了嚴重的社會矛盾和挑戰。

 

在中國,除了被稱為壓在老百姓身上的“新三座大山” 即看病難、住房難、上學難之外,在社會,政治,經濟等方面積壓了同民生相關的許多嚴重問題。這包括:各地盲目追求短期經濟效益而肆無忌憚地污染人民生活環境;十多年以腐敗來維護統治的手段使經濟改革的成果集中在一小撮人,造成社會貧富差距極為懸殊;並且貪污腐敗蔓延,人民財富被非法掠奪;另外,中共大規模打壓迫害弱勢民眾和異見人士,等等,造成中國社會廣大民眾和中共利益集團之間的矛盾。

 

據香港蘋果日報報導,美國中國問題專家,普林斯頓大學教授林培瑞指出,中共種種縮減貧富懸殊的施政,不是出於其對民眾的關心,而是出於管治需要,旨在減低民怨,穩定中共的統治。

 

主播:那麼如果按照中共說法,繼續深入其“改革開放”,有沒有可能解決這些民生問題和社會矛盾?

 

記者:時事評論家,普林斯頓中國學社執行主席陳奎德指出,中共現在打出民生牌,正是因為其所有路徑都走不通的情況下才被迫採用的一個說法,中共的改革已經走到了盡頭。

 

普林斯頓中國學社執行主席陳奎德:「因為它基本的改革資源都已經用盡了,就是說能夠給出的好處,都給出了,往下一走都是要侵犯到基本的權勢集團的利益了,也就是說它已經形成巨大的利益集團,這個利益集團從過去撈到了很多好處,但是如果說要在中共的經濟結構也好,社會結構也好,政治結構也好,進一步的改動的話,那就必然的要觸犯到這個利益集團,它們不可能通過自己改革的手法把自己殺死,所以它基本成度已經走不下去了。進一步要改的時候,除非這個黨自行了結,它不願意自行了結的話,這改革的路就全部的走道了盡頭,因為下一步就是要動它們的基本的利益集團的利益了。」

 

主播:謝謝馮學斌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