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傑地靈】此情可待成追憶(2)滄海月明珠有淚

【新唐人2007年5月24日】【人傑地靈此情可待成追憶林培瑞(2)滄海月明珠有淚:我最能看穿共產黨說假話是在事情發生一個月後。

六四以後,當然我們辦公室不能工作了,我就離開了,到了香港。香港的夏天過了以後就回國了。90年代去了幾趟。我們學校普林斯頓有一個暑期班。從60年代開始,在美國一個小大學,midddlesburge 明德大學辦。我在那兒本來是唸過書,後來是教過書。

 

我們在90年代之後我們把它移到北京,到北師大的校園去辦。有一個普北班叫做普林斯頓在北京的語言訓練班。我是發起人之一,我跟我的同事周治平,我們都是發起人。我們本來的承諾是他去一年,我去一年,他去二年,我去一年,他去二年,我去一年。他更喜歡去,他是我們語言教學組的主任。可是我答應他,每三年你可以休息,我替你去一趟,所以94年是輪到我去了。

 

94年輪到我去做我們的埔北班的主任的時候,我是去了。而且做的很高興,然後回國以後95年也去了一趟跟學生見面,演講、跟老師見面,只去了一個星期回來。

 

96年本來也是有這麼個計畫要回去,可是我到紐約的領館去領簽證的時候,它不給。它不給,我就奇怪怎麼突然不給。當然理由是有很多的,我這共產黨到那時候已經不喜歡我,可是很多學者它不喜歡。

 

我到底最近做了甚麼它,得罪了它的事情,我不知道?後來有一個美國朋友在香港,他說我們的香港很容易辦理簽證,你把護照寄到這兒來,我們一大堆每天一大堆一大堆簽證。我說好,不妨試試看。我把護照寄到香港,果然回來了一個兩次入境的合法簽證。所以我去了,我買了機票去了。當然我去的時候,我有那麼一點點不知道我進來會不會有麻煩。因為第一次紐約拒絕了,香港批准了。我不知道?

 

我在過海關的時候,他看我的護照,看我的簽證,很機械化的填吧。他看那個銀幕,看那個電視,看了又看,看了、看了、看了好久,然後他用英文對我說Please stay here.請您坐一會兒。坐一會兒我坐了一個鐘頭,那是晚上8點到9點的時候,那很多人跑來跑去,說了我聽不懂。我聽不見他們說甚麼話,然後一個鐘頭以後回來改用中文跟我說。我們跟上面聯繫,說不歡迎你到我們國家來,你不能進。

 

所以不能進,不能進之後因為是那天晚上的最後一個飛機班次,進來的時候他沒辦法把我立即送回美國,所以有個住房的問題。他到聯合航空公司那個櫃檯去跟那個服務員說,你們航空公司要負責任,要買個旅館,因為你們帶進來了一個沒有正式的文件的一個旅客。航空公司它也犯不著,跟這一些小問題弄壞它的甚麼跟中國政府的關係吧,反正它說好,給了一個票,我們可以住旅館。

 

所以有四個小警察陪我到一個外國豪華旅店去租了一個屋子。他那個票拿過來給警察,不讓我拿那個票,去註冊也都是他們管的。然後上樓住進屋子裡頭,四個小警察坐在那兒。挺有意思。很晚那時後已經11點鐘的時候,我累的不得了,剛下了飛機,我刷牙準備睡覺。當然他把電話拆了,你不允許打電話。我想打電話告訴北師大的朋友,我為甚麼不能出來,讓他們不要擔心。因為他們在外面等著我,不知道怎麼回事。不可以打電話。後來我問他那我打電話到使館美國使館,不行。不能打電話。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