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經濟回顧(2006年11月26日 30分鐘)

【新唐人】開場白﹕If I Did It

觀眾朋友們大家好﹐歡迎您收看一周經濟回顧節目﹐我是東方。兩個星期前﹐福克斯新聞集團就開始大做廣告﹐要發行O.J.Simpson 的新書If I Did It﹐並為此製作訪談節目﹐這個星期準備分兩次在黃金時段﹐在福克斯電視網播放。大家可能還記得﹐1994年的時候﹐O.J.Simpson 被控謀殺他的妻子Nicole Brown-Simpson 和她的朋友 Ron Goldman﹐這場官司轟動全美﹐電視臺實況轉播﹐牽動整個美國的神經﹐儘管證據確鑿﹐但陪審團最後還是判決Simpson 無罪。這本新書If I Did It﹐ 說的是如果O.J.Simpson 真的是兇手﹐他會怎樣下手。福克斯新聞集團的廣告計劃出來之後馬上在美國社會引起反彈﹐福克斯在各地的電視臺受到了觀眾大量憤怒的來信來電﹐有2百家地方電視臺表示不會轉播這個節目﹐部份電視臺要求總臺撤銷原定計劃﹐有的廣告客戶也提出抗議。媒體的廣告費由收視率決定﹐美國傳媒行業一年有四次主要的收視率統計﹐作為制定廣告費的基礎﹐而11月就是其中的一次﹐新聞集團計劃用這個有爭議節目來提振收視率。沒想到遭遇強烈的抵制﹐被批評是粉飾殺人兇手﹐給受害人家屬造成巨大的傷害﹐喪失了媒體的良心。最後﹐新聞集團這個星期決定﹐撤銷播出計劃﹐已經印刷的書籍全部銷毀。這件事美國政府沒有插手﹐事前沒有新聞審查﹐事後也沒有給媒體施加壓力﹐美國的新聞自由可見一斑。更值得注意的是﹐就是在新聞集團內部都有不同的聲音﹐上個星期二﹐福克斯新聞的王牌評論節目主持歐萊力就批評說﹐這種做法沒有任何可以辯解的理由﹐將成為美國文化的低潮。這個星期一﹐福克斯新聞整點新聞的主播也說﹐他為此感到惡心。這兩位主持都是在黃金時段的節目中說這番話的﹐他們的職業生涯不會因為言論跟老闆不一致而受到影響﹐言論自由已經不僅僅是政治權利﹐已經成為日常生活和文化的一部分。和諧的社會不是沒有矛盾和衝突的社會﹐而是可以用和平,理性和相對公正的方式解決矛盾的社會﹐監獄,警察,網路封鎖和鎮壓不能構建和諧社會﹐只能換來高壓鍋的暫時穩定而已。這是今天的開場白。

上個星期﹐布什總統訪問亞洲﹐這個星期回到美國﹐他的最後一站是印尼﹐世界上最大的穆斯林國家﹐布什的有關保障言論自由的講話有言外之意﹐下面請看本臺記者許佳盈的詳細報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