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地震30年 幸存者難抹當年記憶

【新唐人】7月28日是中國唐山強烈大地震發生30周年的日子, 那場地震堪稱是20世紀造成死亡人數最多的大地震。 本台記者27日電話采訪了當年受難者家屬和親身經歷地震的唐山市民,30年後的今天她們在談及當年情景時仍然感到心有餘悸。

河北唐山市市民朱女士表示,她和家人很幸運的存活下來,但回想起地震情況仍然讓她心有餘悸:

『真是夠慘的,整個都塌進來,啊!沒法說的,整個都是万人坑啊,大卡車載著人往里面埋啊。』

當記者問及政府的補償,朱女士則說:『有啥補助,沒啥補助的,就是給點油氈,几個小木棍,搭簡易房。』

現居住在加拿大多倫多市的郭女士,在發生地震時因不在唐山而逃過此劫,而她22歲的弟弟死於家中,在回憶起地震後她回到家中的情況,郭女士說當時的慘狀非言語能形容:

『挖一個大溝,就是隔一層人,隔一層石灰,隔一層人隔一層石灰的這樣埋著;非常慘,全部房子都塌了,路根本走不了!』

郭女士表示地震發生前在民間就有諸多地震的傳言,但政府對此保持沉默:『都沒人說啊,政府它根本都不出聲,它不拿人當回事,它不拿老百姓當回事,怕人心惶惶影響生產!』

這場20世紀死亡人數最多的大地震,於1976年7月28日凌晨3點42分在唐山發生,地震強度為7點8級,持續了15秒,但15個小時後又發生了強度7.1級的餘震。當時有24万多人喪生,是唐山四分之一的人口。

新唐人記者林慧心 唐宇采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