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韻舞春風:蘇軾-永遇樂

【新唐人2008年2月29日】天韻舞春風(9)蘇軾-永遇樂:這是一首蘇軾詞,清麗而又脫俗。

今天要給大家介紹蘇軾的一首清麗脫俗的詞《永遇樂》。這是蘇東坡在宋神宗元豐元年,有一次住在江蘇彭城燕子樓上,夢見了以前居住在這裡的關盼盼所作。據說燕子樓是唐朝的張尚書為名妓關盼盼所建的。盼盼面貌姣好,能歌善舞,談吐不俗。自從張氏死後,盼盼思念故人,於是獨居在小樓上十餘年不嫁。

在詞的開頭,就描繪出了燕子樓小園中清幽的夜景。“明月如霜,好風如水,清景無限”:秋夜的月色明亮,皎潔如霜,明亮之餘帶有絲絲的寒意。徐徐的風輕輕吹過,像水一樣的柔和。這是一個無限清雅的境地啊!“曲港跳魚,圓荷瀉露,寂寞無人見”:在曲折的河港中,不時“忽剌”一聲,有魚跳出水面來欣賞秋月。圓圓的荷葉上,正滴溜溜的瀉下了露珠。在寂靜中,魚跳聲和荷葉的滴露,更襯托出秋夜的深沉。但這樣清幽的美景,總還是“寂寞無人見”的時候居多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