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韻舞春風:曲江

【新唐人】天韻舞春風:曲江:花木成蔭是遊宴的好地方。

「曲江」,在唐朝時長安城的東南角一帶,在漢時叫做宜春苑,隋朝時改名為芙蓉園。直到了唐玄宗開元年間,疏浚了此地的湖泊後,就改名為「曲江」。湖中碧波盪漾,種著大片的荷花。沿岸建了許多的亭臺樓閣,花木成蔭,是遊宴的好地方。那時到了每年的春季,長安城內,從皇帝到平民都喜歡到曲江遊玩。皇帝也會在這兒大宴群臣,歌舞昇平。所以,當時的詩人們,以這樣美麗的風光做為背景,留下了許多描寫盛世繁華的詩篇。現在再來看看這些詩,千年前的荷花,清香撲鼻,在風中搖曳的景象,彷彿就在眼前。

今天要給大家介紹的這首杜甫的「曲江」,所呈現的卻是截然不同的情境。在唐肅宗至德二年時,安史的叛軍已經為亂二年,這時郭子儀打敗了叛軍,收復長安,國家戰亂的情況己經稍為好轉。次年三月暮春時節,杜甫重遊曲江,寫下了兩首七言律詩,今天要介紹的是其中之一:

「一片花飛減卻春,風飄萬點正愁人。且看欲盡花經眼,莫厭傷多酒入唇。江上小堂巢翡翠,苑邊高塚臥麒麟。細推物理須行樂,何用浮名絆此身?」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