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局势恶化 专家急切割:朝韩没谁听中国的

【新唐人2017年04月14日讯】随着朝鲜半岛局势升温,战争呈一触即发状态,中国方面的国际问题专家也开始将中方与朝鲜半岛关系进行切割,宣称朝韩两方“没有一边听中国的”。

4月12日,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的阮宗泽,在北京出席中国记协“新闻茶座”时,说外界总是夸大中国对朝鲜的影响力,以及能发挥的作用。他宣称中方对朝鲜的影响力其实已经不那么大了,根据是“在核武试验及萨德系统部署上,朝韩两方没有一边听中国的”。

阮宗泽还“推理”说,朝鲜问题与叙利亚问题不同,美国盟友韩国首当其冲,未必愿意动武,而且朝鲜拥有一定的核能力,若被迫得走向极端,很难排除使用核武,从川普和习近平通话看,北京已经“尽到责任”,今秋要召开十九大,习近平也希望看到国际局势稳定。

川习会谈的前一天,朝鲜向朝鲜半岛东部海域又发射了一枚弹道导弹。4月6日,川普在会见习近平的宴会上告诉习近平,他已经下令空袭了叙利亚一空军基地,发射59枚战斧巡弋导弹。

外界认为,川普对习近平发出信息:北京不解决朝鲜问题,美国必定会选择军事行动对付朝鲜。

“川习会”结束后,美军“卡尔.文森”号航空母舰战斗群突然转向,驶往朝鲜半岛。4月11日,川普发了两条推文,警告朝鲜在“自找麻烦”,并敦促中方相助在制止朝核问题上做出实质的努力,同时警告,无论北京是否相助,美国都将遏制金正恩残暴政权。

外界认为,以上信息进一步释放出美国要对金正恩“动手”的信号。正是在这种形势下,中国的国际问题专家开始发表切割言论。

4月13日,中共官媒接连发表社评,谴责朝鲜的核武威胁,并罕见放话称,北京难忍朝鲜在核问题上继续“折腾”,朝鲜只有宣布弃核,才能保障政权的安全。否则,一旦美国对朝动武,平壤政权的生存恐成问题。

外界分析,从中方态度和目前形势看,美国若真的对朝鲜动武,“斩首金正恩”、“摧毁核设施”,北京只会也只能袖手旁观。

(记者李韵报导/责任编辑:戴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