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免费私立学校 脸书CEO妻首次披露原因

【新唐人2016年04月06日讯】(新唐人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脸书创办人扎克伯格(Mark Elliot Zuckerberg)的妻子普莉希拉·陈(Priscilla Chan),在美国加州贫穷区筹办了一所免费私立学校,今年秋天将开班。近日,她向媒体透露,自己曾目睹贫困孩童们悲惨的困境,了解到他们令人心碎的经历,因此决定在加州开班一所免费学校,给这些孩子提供较好的教育和医疗服务。

据香港苹果日报报导,普莉希拉·陈与她的丈夫扎克伯格热衷慈善活动,近年来尤其关注儿童医疗及教育问题。夫妻二人在加州东帕洛阿尔托市(East Palo Alto)开设的免费私立学校,今年秋天将先开办两班婴幼儿班与一班学前班。之后每年增加一个年级,到八年级为止,每班学生人数最多50人。预计每年将有700个儿童受惠。

据报导,这所公益性质的免费私小集教育与医疗服务于一体,旨在帮助那些贫困家庭的儿童接受良好的教育并向他们提供全方位的医疗照护。学校的校址邻近脸书总部,但那里的居民生活贫困,犯罪和帮派冲突现象严重。

事实上,去年10月下旬,扎克伯格夫妇就宣布将在加州开办私人学校的计划。新学校是普莉希拉一手策划的,她既是儿科医生也当过小学老师。

普莉希拉曾对媒体表示,性侵、家暴等家庭问题会给学童带来长期慢性压力,会影响脑部发展,导致学习障碍概率比一般孩童高出32倍。她就读于哈佛大学时曾辅导波士顿贫民区的学童,但她发现课业辅导无法为学生的人生提供实质帮助,真正有效的做法是要改善他们的家庭环境并提供更完善的医疗资源。

2010年,扎克伯格曾欲捐款给新泽西公立学校改善教师制度,但因工会反对,计划失败。这次他们夫妇创办新学校的计划公开后,也有当地教育人士担忧,若每年都有上百名学生进入这所学校,会导致当地公立学校失去宝贵的州补助资金和资源。但普莉希拉表示,她过去两年来积极和当地人士沟通,不只是挹注资金,而是有长远规划。

扎克伯格夫妇一直未向媒体透露,创办免费学校共投入了多少资金,外界预估至少有上百万美元。

责任编辑:韦青一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