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最高层为何派人约见我?

当前中朝关系究竟怎么样,中朝关系会如何发展,朝鲜半岛能否维系和平,等等,有关朝鲜半岛地缘政治和中朝关系的问题,总是牵动着很多中国人的心和国际舆论。作为这些问题的长期观察者,我在数年来撰写了百余篇相关文章。根据经验,有关朝鲜这个神秘国度的文章向来会受到格外的关注。这在相当程度上反映了朝鲜的地缘重要性。

就在不久前,一位自称朝鲜金刚山旅游特区朴姓副特首的人给我发了一封邮件。对此,我的第一反应是惊讶,出于好奇,我回复了一封邮件,询问了几个基本问题。当天他就再次发来一封邮件,诚意十足。

在头一封信中,他说,一直关注我关于朝鲜半岛的一系列文章,尤其是牵涉到“中朝关系”的文章,并邀请我当面交流目前“中朝关系及其走向”。

在第二封信中,他提出可以私人、官方以及学者之间对话等一切方式与我交流。内容为“朝中两国战略核心利益”,“朝中两国能否重建兄弟关系”,“朝鲜新经济管理体系”及“国家发展十年规划”等。在最后,他特别指出,“朝鲜最高层非常关心朝中关系”。

根据这两封信的内容,我们可以作出一些基本判断:

这位朴先生与我接触,乃是受命于朝鲜最高层,目的是探索改变中朝关系现状。

我关于朝鲜半岛和中朝关系的撰述,长期以来受到朝鲜最高层的关注,并被认为对中朝关系的发展产生了影响——众所周知,近几年来,中国改变了一味迁就朝鲜的被动态势,采取了比较强硬的立场。

朝鲜最高层显然认为,中朝兄弟关系已然中断,因此才要探讨“朝中两国能否重建兄弟关系”。

“中朝兄弟关系”的中断,已经对朝鲜产生了重要影响,因此朝鲜最高层对改善中朝关系持积极乃至有些急切的态度。

朝鲜非常希望外界重视朝鲜经济问题和国家发展问题,显示出它渴望在此领域寻求变革的潜在意愿。

在朝鲜看来,朝中两国的战略核心利益足以维系两国此前关系。

在这个背景下,朝鲜近期采取了一系列外交步骤,寻求外交窘境的突破,而其核心诉求,无疑是希望中国能倾听朝鲜的声音,以挽回两国趋于破裂的关系。

至于此事之后有什么发展,等有机会或会继续予以披露。

文章来源:作者博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