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专家: 福岛核泄漏隐患大

【新唐人2011年3月18日讯】日本政府17日表示,在防止受损的福岛一号核电厂有害而且可观的放射性物质进入空气的努力上时间非常紧迫。怎么解读最新事故的发展? 又有哪些令人担心的隐患呢? 请看本台记者萧茗的报导。

日本政府灾害对策总部17日上午开始用自卫队的直升机向福岛第一核电站3号机组喷水。喷水目的在冷却核废料池,防止高浓度放射性物质向外扩散,不过东京电力公司的资料显示,第一核电站内的辐射量在直升机喷完水后,并未出现变化。前中国环境保护部核与辐射安全中心研究员李旭彤博士指出,目前最令人担心的是三号机组。

前中国环境保护部核与辐射安全中心研究员李旭彤:“因为三号机组是整个福岛第一核电站六个机组中,唯一使用铀钚混合燃料的机组。这个钚呢他的放射性毒性呢放射性危害比铀要高五个量级,化学毒性呢要高六个量级,所以如果三号堆的这个放射性物质释放到环境中的话,比别的机组要造成远为严重的后果。放射性的危害呢,如果剂量不是很高时候 它会是一个长期的影响,但是这个钚的化学毒性是可能立即置人死亡的类型。”

福岛厂共有六个机组,一号和三号在上周末发生爆炸;本周二,福岛厂发生第三次爆炸,发生爆炸二号机组现场的辐射量超标,日本政府下令附近近居民留在屋内,恐慌开始出现。同一天,四号机组也发生火警,大火延烧了六小时。

前中国环境保护部核与辐射安全中心研究员李旭彤:“四号水池呢因为它是乏燃料储存水池,它不像别的那个一、二、三号机组它那个放射性物质,是在包容在它的那个包容容器里面,现在呢就是乏燃料储存水池内,那个厂房已经有很大有几平米的这个大漏洞,所以如果温度持续降不下来,一直着火的话,也有可能把燃料组件熔毁。这样燃料中的放射性物质呢就会直接的释放到空气中,释放到环境中。因为它这个乏燃料水池,它包鞘损坏的话,它放射线物质就直接扩散出来了,直接就对周围的场地就会产生很高的辐射。

据报导,东京电力公司先前将福岛核电站的工作人员从800人减少到50人,现在又重新增加到 180人。他们用自己的身体,冒死进行注水工作,筑起保护福岛核电站的最后一道屏障。

前中国环境保护部核与辐射安全中心研究员李旭彤:“这是一个需要非常关注的问题,因为每个工作人员他能受的剂量,总的剂量是有限的,超过这个剂量呢,可能会引起急性放射性损伤。现在逐步采取了各种各样的冷却手段,但是呢,现在还没有一种手段能足够有效的解决问题,所以只能现在依赖于这个放射性衰变热的逐步降低,我们可能现在很大程度上,是要看运气好坏。”

东京电力公司也宣布,新的输电缆已接近完成,很快可以恢复核电厂的电力;电力恢复,冷却系统就可重启,不过,因为目前福岛核电厂有三个堆的堆芯都有可能熔毁,李博士认为,光靠恢复电源恐怕还无法缓解危机。

新唐人记者萧茗、林佩缜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