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进军国际传媒 南方报业行动失败

【新唐人2010年6月30日讯】南方报业集团收购美国《新闻周刊》行动失败。内部消息说:为了这次行动,中共宣传部愿意调配所谓“大外宣”的特殊经费。中外评论指出:美国媒体不可能让中宣部来领导,奉劝中国媒体回归本土“发挥作用”,满足国内民众对信息自由的渴望。

美国《新闻周刊》(《Newsweek》)因为出现严重亏损,频临倒闭,一年前就进入拍卖的准备中。目前第一轮竞拍已经结束,中国著名报业集团《南方》报业参加竞投但失败。

主持这次收购行动的是南方报业高层向熹,他在回应媒体关于收购美国《新闻周刊》的原因时说:我认为这次收购是有理想的中国传媒人、有理想的中国传媒机构的一次自发的举动。他否认官方参与收购行动,但据海外《博讯网》引述一位广州宣传部官员的话说,如果需要,宣传部可以出手相帮,包括调配用于“大外宣”的特殊经费。

前经济学报编辑,著名媒体人高瑜指出,《南方》报业集团就是共产党的新闻媒体,直接归属于广东省宣传部。这次收购行动,就是在中宣部领导之下,从“大外宣”的策略出发,进军国际传媒,以扩大北京对自身的宣传。

高瑜:“你采访欧巴马都不是自发的,都得事先上报。而且对你的采访都进行一定的规定和限制。最后还要审查。你去收购人家的《新闻周刊》就是你的自发行动了?”

根据竞拍规则,卖方有权决定哪些买家可以进入第二轮,无需解释理由。高瑜指出,南方报业收购失败是意料之中,中共党报收购自由国家的媒体,在法律上会产生很大的抵触。

高瑜:“你接收了人家《新闻周刊》,你以什么的调子来?你接受谁的管理?你是从美国那些新闻周刊从业人员的新闻理念出发,你还是接受中宣部的领导?”

高瑜表示,在中共体制之下,媒体还无法满足国内民众对信息自由的渴望,谈什么到国际上施展拳脚?

高瑜:“你(是)有理想的媒体人,你在体制里,你接受中宣部领导,您究竟能干出点什么惊天动地的?你就起码给中国的人民,你能够使他了解,真正得到信息自由的了解吗?”

向熹说,尽管收购《新闻周刊》项目失败,他们也将继续物色投资对像,寻求入股有国际影响的传媒机构。而美国驻广州总领事馆官员则奉劝《南都》、《南周》这些报刊应当回归本土“发挥作用”。

新唐人特约记者 秦越、王真 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