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人民幣貶值打貨幣戰?高盛:未傷美國先傷自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4月10日訊】在中美貿易戰硝煙瀰漫之際,人民幣近日連續下跌。有知情人士透露,中方考慮使用人民幣貶值打貨幣戰。高盛投資對此表示,若中方真的把人民幣貶值,有可能沒傷到美國,先傷到自己。

彭博社引述知情人士稱,中方正在考慮使用人民幣貶值,來應對當前與美國的貿易爭端。貶值方式可能是循序漸進的,而非一次性的,以降低對金融市場的衝擊。

消息自9日傳出後,離岸人民幣兌美元快速走低,跌超200點子,最低至6.3253;在岸跌超150點子,最低至6.3152;人民幣中間價昨天下調188點子至兩週最低。

人民幣下走引發市場各種猜測,中方真的會把貿易戰轉化為「金融戰」嗎?

對此,《香港經濟日報》報導,高盛投資認為,中方把貿易戰變成「匯率」、把人民幣貶值,有可能沒傷到美國,先令自己身陷泥沼,得不償失。

這體現在兩個方面:一是資本外流壓力增大,有損國家形象,更加容易使貿易摩擦升級。

二是淨出口對中國經濟增長的貢獻已十分有限。2017年,最終消費支出、資本形成總額和淨出口,只分別拉動GDP增速4.1個、2.2個和0.6個百分點,淨出口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並不高,沒有必要通過貶值促進出口來拉動經濟。

花旗銀行駐香港的投資策略師Ken Peng也認為,動用人民幣貶值的手段來應對中美貿易衝突是一種「殺敵一千,自損八百」的策略,在中方近幾年竭力穩定資本流出及匯率後,此舉將是「得不償失」。

據知情人士表示,一些高級官員正在評估人民幣貶值對出口、相關公司行業和經濟的影響,並對不同的貶值幅度產生的影響進行分析。評估還包括若中美達成協議對出口造成限制,是否需要使用人民幣貶值來降低對國內經濟的衝擊。

知情人士稱,是否貶值及貶值多少將由最高層決定,同時取決於中美貿易爭端問題的進展。中共央行沒有立即回覆置評的要求。

不過交通銀行首席經濟學家連平則表示:「假如貿易戰真正落地開打且不斷升級,中方反擊可能採取任何選項,一切都有可能發生。但是目前美國政府針對中國部分商品增加稅收都只是計劃階段,尚未付諸行動,真正的貿易戰還沒有正式開打。這種情況下談中國使用滙率貶值進行反制顯然為時尚早。」

中國《金融時報》9日援引中共央行參事盛松成的觀點稱,應該汲取日本的教訓,不能從貿易戰打到金融戰,避免滙率戰。

上個世紀80年代,美國利用金融匯率三大戰役徹底擊潰日本經濟金融。

盛松成認為,既不應該引導滙率貶值,也不應放任滙率大幅升值。通過貶值促進出口的做法是得不償失的,雖然短期內有可能獲得價格優勢,但不利於企業提高產品質量、提升核心競爭力。

目前,中美貿易戰似有升溫的跡象,經濟專家分析,未來人民幣匯率可能還會面臨反复波動。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