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韓部署薩德系統「勢在必行」?學者析有待觀察

【新唐人2016年04月12日訊】韓國官員近日透露,朝鮮已實現核彈頭小型化,能裝置在中程導彈上,對2000公里範圍構成核威脅,美國回應,為應對朝鮮的導彈威脅,將按計劃在韓國,部署薩德反導系統

朝鮮3月底發佈宣傳視頻,威脅將對美國和韓國,發動核武攻擊。

韓國4月5號評估,認為朝鮮已完成核彈頭小型化,能裝置在中程導彈上發射,對韓國全境,日本大部分以及中俄部分地區構成潛在威脅。

4月8號,美國國防部長卡特表示,為保護韓國和駐韓美軍,美國在韓國部署薩德導彈防禦系統「勢在必行」。

但卡特是否代表了白宮的立場,學者認為,還有待觀察。

李天笑:「習近平跟歐巴馬在核安全會議上,對這個問題有過交涉,韓國跟習近平的談話當中,也揭示出雙方可能對這些具體問題進行商討。一般的估計,會有一種協商出現。在商討的內容還沒有出來之前,美國國防部有可能只是代表軍方一種態度,我覺得不一定代表歐巴馬政府的官方態度。」

薩德反導系統,能通過雷達偵測、預警1000公里範圍內的彈道導彈活動,並在150公里高度內進行攔截。

如果在韓國部署薩德系統,不但能有效攔截朝鮮火箭,同時薩德的雷達波段也能覆蓋中國東北大部分地區,將削弱中共導彈的威懾力。

因此,北京曾多次強烈反對美韓部署薩德反導系統,並表示朝核問題,應通過國際制裁和談判解決。

但日本產經新聞披露,朝鮮勞動黨3月10號曾下達文件,宣稱北京「背離社會主義」跟國際社會共同制裁朝鮮,因此要用核風暴堅決粉碎中國。

學者認為,朝核問題十分複雜,不僅牽涉到大國關係,還受到朝鮮內部政局和北京政治走向的影響。尤其是中共黨內,仍有一批人從意識形態、到政治利益,依然支持朝鮮。

李天笑:「很明顯朝鮮不是孤立的事件,它的背後是中共和江派在支持它,如果沒有這個支持的話,朝鮮是支撐不了的。把江派、把中共解體了清除了,朝鮮問題一掃而過。」

朝鮮第四輪核試驗後,面對國際制裁,仍不斷加快發展核武。而中共文宣系統並未激烈批評朝鮮,卻在美國表示將部署薩德防範朝鮮後,轉而嚴厲批評美國。掌管文宣系統的劉雲山曾出訪朝鮮,被認為是中共內部力挺朝鮮的代表人物之一。

新唐人記者林瀾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